新浪湖南

农民工离职3月没拿到钱 调解员1小时讨回工资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1-22 08:07:24

    辞职3个月了,可是工资却还没拿到。55岁的农民工黄某为此闷闷不乐,多次找拖欠工资的保洁公司老板要求支付1300元薪水,但都没得到满意的答复。迫于无奈的黄某只好报警求助,调解员孔慧细声慢语:“农民工挣钱不容易。这点钱对你可能不算什么,但对他来说却很重要啊,多替他想想吧”。这几句颇有人情味的话,让保洁公司老板最终把拖了3个月的工资支付给黄某,一起劳资纠纷也终因调解员的出色调解在天心区青园派出所调解室内划上圆满句号。    

    本报记者刘志杰 实习生李红玉 长沙报道

    离职三个月,工资还没拿到

    近日,青园派出所调解室来了两男一女,他们因为劳资问题争得不可开交。黄某满脸愁容:“我只想拿回我的血汗钱。”话刚落音,刘某夫妻急忙争辩:“你擅自离职,我们的损失大了,谁来负责?”

    调解员孔慧接待了他们,并给三人泡了茶,“你们过来就是想解决问题,事情都没说清楚你们就吵开了,还怎么调解呢?”听孔慧这么说,三人便安静下来了。

    黄某说,自己今年55岁,是刘某保洁公司的员工,但双方没有签订书面合同。8月17日,他被保洁公司派到青园社区某住宅区的物业公司做事,负责小区的绿化维护。“每周休息一天,每天工作7小时,1300元一个月,不包吃住。”

    8月的长沙天气炎热,黄某患有高血压,觉得在户外干活有点吃不消,便有了辞职的念头。他向老板刘某提出辞职,并找了个替代自己工作的人,但刘某不同意。9月17日,黄某没再去物业公司上班,并找同事向刘某说明自己辞职的原因。

    “可是,离职三个月了,工资还没拿到。”黄某说。

    老板称其“擅自离职”拒付工资

    面对黄某的指责,刘某却显得理直气壮。他说,保洁公司与黄某外派的物业公司签署了合同,黄某单方面提出辞职,未经同意就不去上班,造成保洁公司和物业公司合同终止,“物业公司不肯支付工资给我们,我们的损失大了。”

    被刘某这么一说,黄某显得有些紧张:“我也没办法,和他说了好几次不想工作了,他都不肯放人……”

    没等黄某解释完,刘某又继续数落他:“在物业公司上班是要求签到的,但签到记录显示,黄某后半个月没有签到记录,可以算旷工。”

    黄某急得脖子都红了,显得有些语无伦次。他说,由于物业公司管理比较松散,很多同事都不签到,老板也没查看,所以后半个月自己没签,“我确实上了一个月班,其他同事可以作证的。”

    刘某夫妻的头摇得像拨浪鼓,他们表示不能接受黄某的说法,坚持不肯支付工资。

    调解员帮他讨回1300元血汗钱

    听了双方的讲述后,孔慧决定先做保洁公司老板刘某的工作。

    孔慧先是站在刘某企业的角度和他们谈话,“你们的企业现在处于起步阶段,天天有人为了讨薪来找你们闹事,影响不好。”刘某夫妻俩原本以为调解员替他们说话,赶紧点点头说,“是啊是啊。”但没料到孔慧话锋一转,“现在政府对企业拖欠工资很重视,所以你们要妥善处理好劳资问题,否则对公司声誉也有影响。”

    刘某沉思了半晌,口风不似原来那么紧了,“他后面半个月没签到,如果要支付工资,我们只能给半个月。”孔慧见他退了一步,便从法理的角度来劝他,“企业和员工不签订劳动合同是违法的,你们本来就有错在先。”刘某不说话了。孔慧接着说,农民工兄弟这么辛苦挣点钱不容易,而且黄某的年纪也很大,“这笔钱对你们可能不算什么,但对他们来说却很重要。硬是要闹上法庭,你们只会付出更多的时间和金钱。”

    刘某夫妻权衡再三,觉得调解员说得也有道理,最终同意将1300元工资支付给黄某。黄某松了口气:“讨了三个月的工资,没想到在这里一个小时就解决了。”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大雾致长常高速38车连环相撞
  2. 2七种医保骗保行为将被重点监督
  3. 3法制日报:监管缺失花钱屡禁不止
  4. 4岳麓区一校车荷载11人塞进30人
  5. 5长沙9家米粉黑作坊被关停
  6. 6长沙城区高敏感地段建隔声屏(图)
  7. 7长沙新房网签量环比再降19%
  8. 8长沙火车票预售期缩短为5天
  9. 9乘客“拾金不昧”7100元变700?
  10. 10姐弟俩为一套房相互指责虐待母亲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醴陵红薯哥聊创业经历

湖南醴陵四位90后红薯哥回乡务农,用抡起的每一锄开垦自己的未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