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志愿者照顾老奶奶3年 老人托邻居写感谢信(图)

来源:三湘都市报 2011-11-17 08:02:26

 

 中南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空巢老人服务队”的志愿者和老人一起过生日。 通讯员 刘淼 摄 中南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空巢老人服务队”的志愿者和老人一起过生日。 通讯员 刘淼 摄

    整10天,中南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空巢老人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仍会在下课铃一响,就习惯性地跑到学校西苑19栋2楼邹奶奶的家,只不过,空荡荡的房间里再也见不到邹奶奶的笑脸了。    11月16日,志愿者们收到了一封感谢信,这是身在天国的邹奶奶在弥留之际委托邻居写下的。当看到那一句“孩子们,你们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谢谢你们多年的照料”,孩子们忍不住泪如雨下。

    陪伴是最好的照顾

    邹奶奶无儿无女,老伴去世多年后独自一人生活。3年前,云麓园社区将邹奶奶列为“空巢老人”服务对象,从此,学生志愿者的出现给邹奶奶家增添了许多欢声笑语。

    大四志愿者李帅从大一就开始照顾邹奶奶,是服务时间最久的一个,他的心得是:服务“空巢老人”不光是承担家务,而是要多陪老人说话。

    李帅第一次去邹奶奶家时,心里直打鼓,因为他不会做家务,能帮老人做些什么呢?进门后,邹奶奶的笑容让他放松下来:“邹奶奶总是说,你们过来看我就是最好的照顾。”

    按照服务协议,志愿者只需每周上门服务一次,但邹奶奶的热情和期待让大家决定,只要没课就都轮流去陪伴老人。时间久了,大家都把奶奶当成了亲人,学习有困难,生活有烦恼,会立刻向奶奶倾诉,甚至找了男女朋友,也会带过去给奶奶看看,希望得到奶奶的祝福。

    爱心接力,志愿者成“真孝子”

    虽然志愿者们大学毕业后都要走出校园,但照顾邹奶奶的任务从没有落下。志愿者协会会长陈彬介绍,每年大一招新的志愿者会在老队员的带领下,开展工作,等到老队员毕业时,新的志愿者也很有经验了。3年下来,照顾邹奶奶的志愿者由起初的5名发展到20多名。

    10月底,邹奶奶在家中不小心摔了一跤,摔得很重。志愿者王载洪得知这一消息,立刻和志愿者将老人送进医院。经查,邹奶奶腰骨碎裂,得马上入院做手术,他们马上召集了所有志愿者一起商讨该怎么照顾。

    手术后的邹奶奶一直插着氧气管,身体不能动弹。志愿者根据课余时间,列出了一个排班表,每人轮流在医院看护,邹奶奶腰骨受伤,大小便难以自理,志愿者们便帮她接屎接尿。看到志愿者葛钟磊挽起袖子干活的样子,邹奶奶显得有些难为情,葛钟磊连忙安慰:“您就是我的亲奶奶,这些不都是孙子应该做的嘛。” 

    邹奶奶躺在病床上的日子里,大家每天给奶奶按摩、洗衣服、搓澡、接大小便。病友们羡慕地说:“奶奶您真幸福,孙子孙女都这么孝顺!”一席话让奶奶感动得落泪。后来,病友发现每天来值班的都是学生志愿者后,更是感慨不已:“个个都是‘真孝子’!”

    老人拜托邻居写下感谢信

    11月5日,邹奶奶的病情突然恶化,离开人世,志愿者和老人的亲戚一道为她安排了后事。16日,西苑19栋的楼栋长胡胜祥老师将一封感谢信交到了志愿者们的手中。

    “当时她已经没什么力气了,但还是紧紧抓住我的手,要我一定帮助她完成这个心愿。她说,这么些年,孩子们带来了太多的欢乐。”于是,胡老师仔细琢磨了好几天,才把信写好。

    听到这里,志愿者们都哭了。“到最后,奶奶想的念的还是我们!”陈彬告诉记者,在云麓园社区,目前还有8户需要照顾的“空巢老人”,他们会把奶奶的感谢化作为其他老人服务的动力。“希望大家都能为‘空巢老人’伸出援手,一个微笑,一次陪伴,都会感动他们很久很久。”

    ■记者 黄京

    那些温暖的片断

    开空调戴帽子,奶奶心疼孩子们

    在志愿者协会会长陈彬手里,有一本“照顾邹奶奶注意事项”的本子,上面记满了:“陪奶奶去医院坐公交车的时候,奶奶会很不舒服,可以陪她说说话或者给她找个舒服的姿势”、“奶奶的胃不好,不要让她吃太多菜、喝太多饮料”之类的话。每次有新志愿者来接手,都会先认真阅读一遍。

    志愿者谢东荣记得,每年夏天都会看到邹奶奶在家里戴毛线帽,起初觉得很奇怪,后来才知道,奶奶是因为身体差,夏天吹不了风扇和空调,但是,为了不让志愿者们受热,她就把空调风扇全打开,然后自己戴帽子。

    有一次过节,大家给邹奶奶买了一盒老年奶粉和蜂蜜,没想到邹奶奶非常生气,“她把东西塞到我们怀里就赶我们走,并严肃地说,下次买东西就不要来了。”这时,大家才明白,原来奶奶心疼孩子们为她花钱。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郴州千名教师上访
  2. 2长沙校车普遍超载 交警称处罚仍有难度
  3. 3湘雅医学院卖百年校门
  4. 4省质监局端掉株洲一腊制品黑作坊(图)
  5. 5湖南猪肉价格降幅超10%
  6. 6新邵民房倒塌死者救济1万元
  7. 7友阿麦当劳合作谈判破裂
  8. 85名大学生自拍校园防盗短片
  9. 94名醴陵青年创业 15万斤红薯遭遇滞销
  10. 10艾滋病毒感染者长沙街头征集微笑

专题-访谈更多>>

光棍总动员

2011年11月11日,网友们将其称为“超级光棍节”,你想好怎么过了吗?[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