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7岁男孩母亲遇害父亲入狱 150元支撑祖孙

来源:长沙晚报 2011-11-17 07:58:18

    本报湘潭讯(记者 朱炎皇)7岁的周周曾和父母幸福地在长沙生活,如今却只能窝在连汽车都开不进的小山村——3年前,爸爸因杀害了疑似出轨的妈妈锒铛入狱,他的五彩生活从此破碎。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周周说,他和奶奶相依为命,感受到了政府的温暖。

    长株潭频繁更换住处

    驱车40分钟,走过一段荆棘、杂草丛生的山路,昨日,记者在湘潭县云湖桥镇铁炉塘村见到了周周和他68岁的奶奶刘翠英。祖孙俩靠着每月150余元的养老金、“幼保”勉强度日。

    记者来到他家时,奶奶正在“书桌”边陪他做作业。所谓的书桌,其实就是饭桌。桌上摆满了书籍,周周坐在一把快散架的高椅上,双脚悬空。挂在椅背上的小书包陪伴了他3年,已经破了很多小口。桌上还有两支短短的铅笔,而旁边的鳝鱼刀就是他的削笔工具。

    3年里,周周在长沙大伯家、株洲外公家、湘潭奶奶家频繁更换住处。“这伢子习惯了城市里的生活,刚到我这里时还生了一身红疹。”刘翠英说起孙子,老泪纵横。

    亲友向孩子隐瞒真相

    交谈中,周周很少提及父母,那是他心中永远的痛。在周周的印象中,爸爸妈妈总吵架,一天爸爸把自己送到幼儿园后,回去又跟妈妈吵,后来妈妈就“不见了”。

    周周说,几乎每天都梦见妈妈带他去公园里玩,吹过一阵怪风后妈妈就消失了。有一张2008年5月拍的老照片,周周不知看了多少回,照片上爸爸妈妈笑得十分灿烂。然而在这3个月后,周周的爸爸怀疑妻子有外遇杀害了她,自己也被判处无期徒刑。

    周周身上的衣服还是小时候父母给他买的,看上去明显偏小。周周父母两家并没有因“血仇”势不两立,他们都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抚育这个无辜的孩子,并向孩子隐瞒真相。

    大伯在长沙打两份工,2000多元的月收入只能勉强维持一家四口的生活,外公一把年纪了还在做苦力赚钱。两家人权衡,今年决定将周周送回湘潭县奶奶家。

    奶奶担忧孙子前途

    刘翠英身体不好,家里的稻田只能荒废,省吃俭用送孙子上学,她没功夫理会自己的病痛。

    周周在奶奶家附近入学。为了省钱,奶奶每天中午送饭去学校,“学校搭餐要5元一顿,我们俩一天都吃不了那么多。”刘翠英说,她每月可领55元的农村养老金,村上照顾周周每月发放100多元“幼保”,祖孙俩感觉到了温暖。

    在这个寒意刺骨的深秋,如果您也愿意给这对祖孙一些温暖,请拨打本报热线96333。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郴州千名教师上访
  2. 2长沙校车普遍超载 交警称处罚仍有难度
  3. 3湘雅医学院卖百年校门
  4. 4省质监局端掉株洲一腊制品黑作坊(图)
  5. 5湖南猪肉价格降幅超10%
  6. 6新邵民房倒塌死者救济1万元
  7. 7友阿麦当劳合作谈判破裂
  8. 85名大学生自拍校园防盗短片
  9. 94名醴陵青年创业 15万斤红薯遭遇滞销
  10. 10艾滋病毒感染者长沙街头征集微笑

专题-访谈更多>>

光棍总动员

2011年11月11日,网友们将其称为“超级光棍节”,你想好怎么过了吗?[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