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12岁初一学生发明ATM提醒装置 看新闻萌发想法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1-09 08:25:54
 刘锦发明的“自动取款机拿卡提示装置”。 刘锦发明的“自动取款机拿卡提示装置”。
11月8日,“自动取款机拿卡提示装置”的发明人刘锦。 图/记者辜鹏博11月8日,“自动取款机拿卡提示装置”的发明人刘锦。 图/记者辜鹏博

    ATM上取款后忘记取卡,运气好被吞卡,运气不好可能被他人将钱取走。如何提醒粗心人及时将卡取走?就读于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初一的刘锦发明了一个“自动取款机拿卡提示装置”,忘拿卡就发出警报。在长沙市金帆小区,刘锦也成了社区小有名气的发明家。

    实习生王振亚 记者夏盛 长沙报道

    看电视新闻萌发想法

    11月6日,“自动取款机拿卡提示装置”在2011长沙科交会上展出。这个装置比一般的自动取款机多了一个踏板。刘锦说有了这个踏板就不一样了,“当卡在取款机中,人还站在踏板上就没问题,一旦人离开而卡还在,就会报警。”

    12岁的刘锦,是这件“宝贝”的主人。当“宝贝”问世时他还在湖南一师二附小读六年级。

    怎么想到要发明这个装置?刘锦说,去年他经常在电视上看到有人因忘记退卡而被盗取现金的新闻,萌发出一个疑问:“难道忘记退卡,自动取款机不会提示吗?”

    刘锦开始了自己的实验。“为了测试忘记退卡时ATM机的反应,那一段时间他几乎跑遍了附近各家银行。”妈妈刘翠红说,孩子向自己要了一张银行卡,有一次在工行自动取款机上试时还被吞了卡。

    经过一周,刘锦发现了自动取款机的不足:只有按了退卡键,机器才会提示取卡;不按退卡键,在30秒到60秒内(银行不同时长不同)卡便会被吞掉。“如果卡没有取出又没被吞掉,身后的人就可以接着操作并取款。”

    小发明正在申请国家专利

    开学后,刘锦把想法告诉了教科学的欧小忠老师,得到了他的支持。

    经过了半个月的研究,两人决定采用五年级学生学习的电路串联原理改造ATM。欧小忠介绍,ATM提醒装置的外壳是用木材做的,报警器是刘锦从一个玩具消防车上拆下来的。

    欧小忠说,这个装置的插卡处和踏板组成了一个串联电路,银行卡和踏板相当于两个“开关”,当银行卡插进去、人在踏板上时,一个开关闭合,另一个开关断开,电路不通不会报警,反之就会报警。“当然,如果真的应用于实际不一定非要有踏板,可以采用感应开关。”

    “自动取款机拿卡提示装置”在“第32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金奖,2011年8月又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这套装置正在申请国家专利。”刘翠红介绍。

    记者从光大银行新源支行了解到,在ATM机上操作如果不按退卡键,就没有声响提示,超过60秒卡会被吞,有的银行时间更短。谈及刘锦发明的ATM提醒装置,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想法很好,要运用到实际中来就更好。”

    爱思考也爱看书,还开了微博

    发明专利,这是刘锦思考的结果。刘锦说,他现在只要看到自己不懂的事物,都会思考一番,实在解决不了,再向大人“求救”。除了爱思考,刘锦特别喜欢看书,尤其是科普类的书刊,如《小哥白尼》、《百科全书》等。但他并不是一个书呆子,还很赶潮流。小学六年级的时候,他就开了微博,关注一些新奇的事情。

    因为发明创作小有名气,刘锦还上了电视节目《越策越开心》,“有点紧张,被策晕了。”因为上电视,刘锦成了社区的小明星。刘锦说,他梦想当一名宇航员,他还需要努力,再努力。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娄涟公路发生严重交通事故
  2. 2湖南公布42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
  3. 3高新区今日开通园区穿梭巴士
  4. 4长沙过江隧道开通十天零车祸
  5. 5“跪拜哥”马王堆跪螃蟹
  6. 6我省首次从英国引进原种猪
  7. 7长沙年度出入境人数突破60万人
  8. 8省公安厅查“三超一疲劳”
  9. 9女子6600元购买软件是盗版
  10. 10市民ATM机旁捡到700元交银行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长沙楼市寒冬来临?

长沙楼市在宏观调控下步步惊心,长沙房价终于下跌,楼市寒冬是否真的即将来临?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