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来了熊猫“姐妹” 听不懂长沙话(组图)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1-06 09:27:10

 

11月5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妮妮和奇福的到来引起不少机场工作人员围观。组图/记者辜鹏博11月5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妮妮和奇福的到来引起不少机场工作人员围观。组图/记者辜鹏博
11月4日凌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工作人员将熊猫姐妹俩运上托运车。11月4日凌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工作人员将熊猫姐妹俩运上托运车。
11月5日,长沙生态动物园,很多游客为妮妮拍照。11月5日,长沙生态动物园,很多游客为妮妮拍照。

 

    凌晨3点半出发,搭乘7点25分的航班,奇福和妮妮昨日“飞”到了长沙,到新家后她俩的表现很不同:“淡定姐”奇福平静啃苹果,对长沙的竹子也很有胃口;妹妹妮妮则显得有些焦躁,满屋乱跑还爬上了两米多高的窗户。    

    来自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她们的状态还不错,完全适应则可能需要十来天时间。本报记者刘颖 长沙报道

    先坐飞机再搭“敞篷跑车”去新家

    昨日凌晨3点半,成都,接妮妮奇福去机场的货车已停在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二号别墅的门前。已经装进笼子的妮妮、奇福被工作人员抬出了别墅。他们先将两个粪便盘放好,然后用钢管抬起笼子的前半部分,再合力将后半部分的笼子也推进车厢,装车工作持续了近20分钟,妮妮和奇福在这个过程中没发出任何声音,眼睛睁得很大,不停地打量着周围的环境。

    “她们知道自己要走,所以特别乖,晚上装笼子的时候一直闹着要吃的,但我们还是没有给。”一名志愿者告诉记者,不喂食是担心她们在飞机上会吐,“那就太难受了。”

    到达成都机场后,装载大熊猫的货车直接开去货运站。安检人员介绍,这次为两名大熊猫单独开设了“绿色通道”,不需要过安检机进行X光检查,避免熊猫受黑暗和X光惊吓。工作人员只是人工安检。也许是换了陌生的环境,当工作人员上车进行操作时,妮妮突然变得暴躁起来,不停地发出尖叫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工程师李明喜表示,这两只大熊猫是第一次出远门,焦躁、叫唤都是正常的反应。

    姐妹俩被送上飞机货舱,7点25分飞机起飞,9点20分抵达黄花机场。9点54分,长沙市生态动物园准备的“敞篷跑车”载着熊猫姐妹俩回动物园。

    姐姐埋头吃苹果,妹妹爬上2米多高的窗户

    10点48分,姐妹俩的车抵达生态动物园大熊猫馆。当工作人员上车搬运笼子时,妮妮再次慌乱尖叫,奇福则刚从睡梦中惊醒,面对一大堆摄像头和围观者显得无所适从。

    妮妮和奇福被安排暂时住在一个大约60平米的房间。据大熊猫馆的饲养员吴上介绍,之前的两只大熊猫与她们暂时不会放在一起,可能还需过一段时间等姐妹俩适应环境后四只熊猫才能见面。

    通过饲养员的安抚,妮妮和奇福最终从笼子走入了新的起居室,那里有一张木制大床,一个柜式空调,靠屋顶的位置还有一排加了铁栏杆的窗户。接过饲养员送来的苹果,奇福一进入房间就爬上了床,埋头啃着手中的苹果,妮妮则显得要焦虑得多,满屋子乱跑查看地形,甚至还爬上了2米多高的窗户打量户外场地。李明喜说,这些迹象都表示妮妮的应激反应更大,但仍属于正常范畴。“长沙的环境跟成都差别不大,这里略微暖和一点,相信她们会很快适应过来。”

    下午两点多,两只大熊猫在新家睡了起来。不到一小时,一个食盆倒地的声音让她们突然惊醒过来,妮妮又恢复了之前的焦躁,不停地在空调架子和窗户栏杆上攀爬,奇福则走到竹子堆里继续吃起来。

    不过,直至昨日下午4时,妮妮也没能对吃的提起兴趣,就连平时最爱喝的牛奶,也只是闻了闻就不再理会。

    听懂长沙话还需大约3个月

    来自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饲养员张黎斓,去年就来到生态动物园照顾园内首对大熊猫,这一次她也会和长沙本土饲养员一起照顾妮妮和奇福。她为妮妮调牛奶,希望能让其恢复食欲。她透露,目前妮妮仍需要每天服用增强润肠道功能的药物,并和奇福一起吃钙尔奇、善存来增强抵抗力。

    姐妹俩抵达长沙后,只有张黎斓用四川方言叫她们时,她们才有反应。长沙饲养员吴上笑着说,去年大熊猫小双和贝贝来长沙时,也只能听懂四川话,相处近3个月后他们已能听懂长沙话了。“希望3个月后,妮妮和奇福也能掌握第二外语。”

    李明喜透露,“目前看来她们的状态还不错,至于什么时候能完全适应就要看情况了,有的熊猫只需要两到三天,有的则需要十来天。”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吃垃圾长出的牛肉销往长沙市场
  2. 2行为艺术家来长向动物下跪谢罪
  3. 3长沙销毁600万元假冒伪劣商品
  4. 4市民爱车停社区被人抹大粪
  5. 5湖南未来几日持续降温局部大雨
  6. 6湘江长沙段拟禁止采砂
  7. 7长沙破获冒充警察抢劫系列案
  8. 8巡防队员解救被困斑鸠
  9. 9浏阳一烟花材料厂发生爆炸
  10. 10崀山将办相亲“脱光日”活动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衡阳霞流冲煤矿矿难

10月29日18时10分许,衡阳市衡山县长江镇霞流冲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