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男童被父亲“圈养”8年经多方救助终获自由

来源:三湘都市报 2011-11-05 11:41:27
 湘潭市岳塘区下摄司街道铁牛埠社区,10岁的明明被“解救”后与妈妈通电话。 湘潭市岳塘区下摄司街道铁牛埠社区,10岁的明明被“解救”后与妈妈通电话。

 

    10岁了,可湘潭市岳塘区下摄司街道铁牛埠社区的明明最近才入学。在过去的8年里,他一直由亲生父亲“圈养”在家。

    近日,经当地派出所、消防以及街道、社区等多方联手,明明被“解救”出来,跟随母亲过上了正常的生活。11月4日,记者与在杭州上小学的明明通了电话。

    两次离异后,他把儿子关了起来

    明明的父亲刘喜今年48岁,是湘钢线材厂的病退职工,以前曾摔伤头部,后疑似患上精神病,间歇性发作,有过两段失败的婚姻。

    明明系刘喜与第二任妻子所生,明明2岁时两人离婚,法院将明明判给了刘喜,从此,刘喜便将儿子“圈养”在家,不准私自外出,也不允许外人随意接近。

    8年来,明明一直没有上过学。邻居介绍,由于长期与外界隔离,明明的智力水平明显不及同龄孩子。

    众人苦劝,父亲以跳楼相威胁

    这几年,邻居和刘喜的亲戚想了很多办法,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也多次上门,劝刘喜不要这样对待孩子,都没有效果。

    与刘喜多次打过交道的湘钢工作人员王宜政介绍,有一次,派出所出动民警,想劝服刘喜,可刘喜以跳楼相威胁,众人只得作罢。从那次以后,刘喜将儿子“禁锢”得更厉害。

    多方联手,男童终获自由

    今年9月下旬,岳塘区负责人在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大走访”时得知了明明被“圈养”一事。他们派人再次上门,试图劝服、感化刘喜,但刘喜不相信任何人,拒绝与人深入交流。多番劝说未果后,岳塘区决定成立专门小组,由派出所、消防、医护等部门联手“解救”明明。

    近日,解救组成员在社区蹲点守候,等待刘喜出现。当天下着雨,刘喜下楼时戴着帽子,遮住了视线,没有意识到有陌生人靠近。

    解救人员将刘喜控制,带进社区办公室,随后送到湘潭市第五人民医院(市精神病医院)治疗。被“圈养”了8年的明明终于被“解救”了出来,目前由在杭州打工的母亲李娟带在身边。

    “圈养”的背后

    从2岁被“圈养”到10岁,这8年来,明明是怎样度过的呢?

    下摄司街道的刘旋告诉记者,这些年,明明极少出门。刘喜平时话语不多,很少与他人接触,心情好的时候,刘喜会带儿子出去走一走。刘喜有退休工资、有住房,在生活上并没有亏待儿子。“那天明明被‘救’出来后,我们跟他交流,感觉孩子话很少。”

    目前,刘喜仍在湘潭市第五人民医院治疗。医生分析,刘喜之所以将儿子“圈养”多年,可能是因为两段婚姻都失败了,让他严重缺乏“家庭安全感”,害怕再失去孩子。于是,他便视儿子明明是他的“唯一”,采取了这种极端的手段照顾儿子。

    (文中当事人父子系化名)

    对话

    “他教我上网玩游戏,我不恨爸爸”

    11月4日,记者联系上了远在杭州的明明妈妈。

    “我离婚后就去外地打工了,当时考虑到前夫有固定住所和收入,才决定让他抚养儿子。”明明妈妈说,如今,儿子的个头有小学三年级的孩子那么高了,在杭州当地上小学一年级,识字还行,是前夫教的,但孩子现在还不会写字,跟不上班。“如果孩子能适应,我打算长期让他在这边好好学习”。

    妈妈将电话递给了明明,孩子先是用普通话说了句“叔叔好”,然后告诉记者,他天天都在上学。记者问道:爸爸对你好不好?明明回答“好”。他说自己会上网、会玩游戏,都是爸爸教的,“我不恨爸爸”。(记者 刘晓波 通讯员 何蔚)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吃垃圾长出的牛肉销往长沙市场
  2. 2行为艺术家来长向动物下跪谢罪
  3. 3长沙销毁600万元假冒伪劣商品
  4. 4市民爱车停社区被人抹大粪
  5. 5湖南未来几日持续降温局部大雨
  6. 6湘江长沙段拟禁止采砂
  7. 7长沙破获冒充警察抢劫系列案
  8. 8巡防队员解救被困斑鸠
  9. 9浏阳一烟花材料厂发生爆炸
  10. 10崀山将办相亲“脱光日”活动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衡阳霞流冲煤矿矿难

10月29日18时10分许,衡阳市衡山县长江镇霞流冲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