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塌方前施工方发布预警 强行疏散居民避免伤亡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1-04 07:55:44
 据附近居民介绍他家因为采石场的开采,墙壁上出现了可怕的裂缝。图/记者胡维 据附近居民介绍他家因为采石场的开采,墙壁上出现了可怕的裂缝。图/记者胡维
 碎石厂才停工几天,部分被地下水渗透上来覆盖。图/记者胡维 碎石厂才停工几天,部分被地下水渗透上来覆盖。图/记者胡维

    本报记者王塔 胡维 陈斌 长沙报道

    据长沙市浩鼎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某说,“在10月31号,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将这里发现裂纹一事汇报给了我。第二天我们马上就采取了措施”。11月1号公司马上发了一个文件通知了附近的居民和当地的政府。因为强行疏散居民,施工方和居民还发生了冲突。

    塌方之前已经发现前兆

    据安全生产企业办工作人员陈松平介绍,10月31号白天,碎石厂进行常规检查的时候,在现在已经倒塌部分的上方发现细小的纹路。但是纹路上方是泥土,因此到底是泥土还是岩层出现的裂缝当时不能确定。

    “当时分公司的老总就汇报给了总公司,总公司的老总包括公司里面的专业人员都过来看了这裂缝情况。因为他们从事开采这么多年也算是老专家了,一下就看出这存在安全隐患。”当时为了以防万一,在裂缝下方的破碎石的生产线就停止了破碎工作。并把所有的重型设备,比如挖掘机都开上来了。但是因为碎石设备要拆掉起码要3天,所以并没有拆除,(塌方后)这部分设备就被彻底埋在了地下。

    陈松平告诉记者:“这次塌方也有些自然灾害的性质,因为这个矿山已经开了近百年了,这些纹路隐藏在泥土里面,从外面肉眼是看不到的。”从陈松平处了解到,塌方可能迟早都会塌,万幸的是没有在下雨的情况下塌,只是造成了这不大的山体滑坡。

    提前预警避免伤亡

    周某表示:“我们的工作人员当时一再劝说,甚至情况紧急强行把居民的东西都搬了出来,居民还以为我们抢他们的东西呢。”这个说法记者从受损较为严重的摩托车修理厂的女老板那里得到证实,她告诉记者,在塌方的当天(11月1日)上午,她接到丈夫的电话说有人把他们店里面的东西往外边搬。后来才知道是采石场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告之,采石场发现了裂纹,可能会塌方。

    据周某介绍含浦镇政府在接到他的通知之后及时的拉了警戒线,疏散周围的居民。因此这次的山体滑坡,无论是工厂还是附近居民都没有人员伤亡。

    在采访的最后,周某表示在妥善处理了这次塌方的事件后,这个料洞公司也准备放弃,不再在这里开采了。“当然我们离开肯定会要把这个护坡恢复,同时恢复植被。”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省领导批示彻查村官疑被打死案
  2. 2岳麓区含浦镇上百吨巨石滚落
  3. 3隧道高峰期每小时车流过万
  4. 4超市售出700包假盐
  5. 5涉毒强生洗发液长沙销量不减
  6. 6成都熊猫姑娘明天来长沙(图)
  7. 7儿童多肾发病率增长(图)
  8. 8鱼馆火灾5万现金烧成灰(图)
  9. 9打的21.6公里路程收费64元
  10. 10珍奇熊猫石现身湖南(图)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衡阳霞流冲煤矿矿难

10月29日18时10分许,衡阳市衡山县长江镇霞流冲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