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成都熊猫姑娘奇福和妮妮明天来长沙(图)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1-04 07:42:01
 2011年11月3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3岁的亚成体熊猫妮妮5日将“空降”长沙。图/记者辜鹏博  2011年11月3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3岁的亚成体熊猫妮妮5日将“空降”长沙。图/记者辜鹏博
 熊猫奇福。图/记者辜鹏博 熊猫奇福。图/记者辜鹏博
 1月3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饲养员汤汤用竹竿为熊猫们送上苹果。 图/记者辜鹏博 1月3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饲养员汤汤用竹竿为熊猫们送上苹果。 图/记者辜鹏博

    去年来到星城的两只大熊猫已经在长沙生态动物园度过了一年的时间,就在明天,他们将迎来两位老乡——同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长大的“奇福”和“妮妮”。这两位新成员均是可爱的姑娘,3岁芳龄的亚成体大熊猫,相当于人类的青少年状态。

    本报记者刘颖 成都报道

    档案

    奇福 (与“祈福”谐音,是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在四川地震后出生的第一只大熊猫,她的双胞胎姐妹奇妙已经于今年年初被送往澳门)

    性别 女    

    体重  77kg

    出生日期  2008年7月26日

    外貌特征 黑眼圈呈特别明显的“八”字,两撇相比别的熊猫更开一些,脸偏圆

    性格  对惬意的生活很满意,超级不热爱运动,每天最大的乐趣是用手挠痒痒以及吐舌头,对抢夺食物这类事情无欲无求。

    妮妮 (北京欢迎你中的一只,还有一个龙凤胎哥哥“迎迎”,仍暂居成都)

    性别  女

    体重  77kg

    出生日期  2008年8月23日

    外貌特征  黑眼圈较小,鼻子长,脸瘦长型

    性格特征  比奇福好吃,相对更活泼,看到食物就会做死地跑,但不喜欢吃窝窝头。

    来的两位有些“偏文静”

    昨日下午6时,天色渐暗,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大门往里走,迎面而来的全是随风摇摆的竹林。走过了熊猫医院、路过了熊猫食堂,车行2分钟左右就能看到一块小小的路牌:熊猫二号别墅。

    别墅里,就住着即将远行长沙的“奇福”和“妮妮”,与她们一起生活的,还有包括《功夫熊猫》主人公阿宝原型在内的其他4只大熊猫。年龄都在3岁左右,体重也 基本维持在70多公斤,6只大熊猫横七竖八地躺在他们的领地里,时而抓抓痒,时而望望天。饲养员汤汤说,这些大熊猫都很喜欢望天、看地,“思考人生”。

    汤汤是二号别墅的饲养员,每天早上6点多将熊猫们从卧室放去运动场,晚上7点左右再收回来,除了无限量供应的竹子,还有定点定量的苹果和窝窝头。汤汤介绍, 在这6只大熊猫里,奇福和妮妮都属于偏文静的性格,尤其是奇福,几乎从不和其他大熊猫争斗。为了让读者们能看到大熊猫吃苹果的模样,汤汤昨日特意将喂食的 时间提前了1小时,用一根细细的竹竿,一头插着一片切好的苹果,熊猫们马上聚到了一起,有的甚至还站了起来,有的则用力压住身边的同伴以求自己能将嘴巴抬 得最高,但奇福则一直坐在最靠边的位置,目不斜视。汤汤笑着说,必须有针对性喂食,不然奇福恐怕永远都抢不到苹果。

    而大熊猫们所吃 的竹子,也都别有讲究,从成都周边山上采来的巴山木竹,经过清洗、消毒,再从熊猫食堂运到别墅的储藏室,不停地淋水以维持竹叶的新鲜。“清洗消毒是为了大 熊猫的健康,他们的肠道非常短,必须严格控制食物的清洁度。”汤汤说,大熊猫们出生的前半年一般是母乳喂养,然后在产房用人工调配的牛奶喂到2岁左右再搬 来别墅。“现在为了均衡营养,每只大熊猫都以600g/天的窝窝头和300g/天的苹果作为配餐。”

    长沙竹源是吸引大熊猫的重要因素

    既然一次迎来2只新熊猫,为什么不是一公一母呢?面对这样的疑惑,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动物管理部的工作人员袁博介绍,选择送去外地的大熊猫,不管是国内 还是国外,首先考虑的都是大熊猫自身的适应能力。在可供选择的大熊猫中,“奇福”和“妮妮”都比较稳重,遇到一些突然的声音也不会表现出太大的惊吓,相比 其他大熊猫,她俩的“胆子”更大,就算头顶飞过飞机,也只是冷静地看上几眼。“虽然你们看着她俩文静,但这其实叫低调。”袁博笑言,外形标准也是选择大熊 猫的要求之一,这样才能给长沙市民带来更好的观赏效果。

    长沙生态动物园管理处主任谢仲三则表示,这2只大熊猫的借展从今年3月就开 始和成都方面进行沟通,由于去年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已经对长沙的环境进行了考察,因此今年的交涉一直都很顺利,最复杂的部分反而是办手续,直到10月 中旬才基本确定,前日才正式办好最后一项手续。“办完手续马上就运大熊猫,这次算是超级速度了。”谢仲三说,目前长沙生态动物园借来的大熊猫都是亚成体, 发育尚未成熟还不具备繁殖功能,借展合同则是一年一签,待大熊猫基本具备繁殖能力(5到6岁)就会被送回成都繁衍下一代。“我们还有继续引进大熊猫的意 向,下次争取找到合适的男孩子。”

    大熊猫们来到长沙,他们是否能适应这里的生活呢?袁博表示,面对众多邀请大熊猫的城市,成都大熊 猫繁育研究基地都会进行筛选并做细致考察,之所以选择继续向长沙借出大熊猫,竹源、气候和城市科普基础都是重要原因。袁博说,相对其他城市,长沙的竹源比 较合适,纤维、营养和口感都能达到大熊猫的需求,而与四川相近的气候则能让大熊猫生活起来更为舒适。“大熊猫喜欢背风、干燥、海拔较高的环境,以前我们借 过大熊猫去新疆、哈尔滨这些城市,都只签了半年的合约,而长沙则相对稳定得多。”据长沙生态动物园动物管理部副部长肖鹏程介绍,长沙目前的主要竹源在黑麋 峰,每两天运送一次,以冷竹、箭竹为主要品种。“如果新的大熊猫过来,也许就要每天运一次竹子了。以前也考察过好几个竹林,通过距离、竹子类型的综合考虑才选择了这里。”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省领导批示彻查村官疑被打死案
  2. 2岳麓区含浦镇上百吨巨石滚落
  3. 3隧道高峰期每小时车流过万
  4. 4超市售出700包假盐
  5. 5涉毒强生洗发液长沙销量不减
  6. 6成都熊猫姑娘明天来长沙(图)
  7. 7儿童多肾发病率增长(图)
  8. 8鱼馆火灾5万现金烧成灰(图)
  9. 9打的21.6公里路程收费64元
  10. 10珍奇熊猫石现身湖南(图)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衡阳霞流冲煤矿矿难

10月29日18时10分许,衡阳市衡山县长江镇霞流冲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