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月 2 日,省商务厅发布全省生活必需品市场情况(6 月 26 日-7 月 2 日),重点监测的 157 种食用农产品价格,环比(以下皆同)下降的 96 种,占 61.15%;上升的 46 种,占 29.30%;持平的 15 种,占 9.55%。从大类看,粮食、肉类、禽类、蛋类、蔬菜、水产品、水果、奶制品、饮用水、食糖价格下降;桶装食用油价格上涨;食盐价格持平。

  蔬菜零售均价连续出现下降,监测显示,蔬菜零售均价 6.83 元 / 公斤,环比下降 2.15%,降幅较前两周分别扩大 1.46 和 0.18 个百分点。重点监测的 30 个蔬菜品种,17 降 9 涨 4 平。其中,茄果类全线下降,甘蓝类、根茎类、瓜菜类、豆类、葱蒜类跌多涨少,叶菜类涨多跌少。青椒、西红柿、豆角、西红柿、冬瓜、辣椒和苦瓜降幅较大,分别下降 13.11%、8.6%、7.3%、6.58%、5.71% 和 5.7%,其他品种蔬菜涨幅均在 5% 以内。

  从价位来看:白萝卜每公斤(下同)价格 3.33 元,是当期价格最低的蔬菜;冬瓜价格低于 4 元;大白菜、圆白菜、土豆、胡萝卜、黄瓜、南瓜和豆芽价格低于 5 元;油菜、生菜、莴笋和洋葱价格低于 6 元;西葫芦、西红柿和茄子价格低于 7 元;芹菜、苦瓜、豆角、青椒和韭菜价格低于 8 元;菠菜、菜花和大葱价格低于 9 元;西兰花、莲藕价格低于 10 元;生姜、山药、辣椒和蒜头价格在 10 元以上。山药每公斤 12.61 元,是当期价格最高的菜。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值天气炎热,蔬菜生长速度加快,我省本地蔬菜集中大量上市,供应充足,蔬菜价格进入下行通道,预计后期蔬菜价格将继续偏弱运行。

  潇湘晨报记者陈张书 通讯员柳青青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