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母子走散,公交司机乘客帮忙 63岁老太独自上了一辆159路车,全车队广播发动找人

  潇湘晨报1月6日讯 以为儿子已经坐公交先走了,63岁老太独自上了公交,热心司机和乘客帮助她和家人团聚;五旬老太独自离家出走,在外面摔倒,好心人报警让警方找到其家人。

  寒冷的天气里,两位老人的故事在这个寒冷的冬天里显得特别温暖。

  1月4日,衡阳的雷先生带着63岁的母亲来长沙看病,在长沙火车南站下车后,儿子临时上了趟厕所,老人等了一会儿以为他已经坐公交去医院了,也就自己上了一辆公交。雷先生在其他驾驶员帮助下联系上车队,利用车载GPS广播发布寻人通知,每台159路车的驾驶员根据广播信息在车厢内寻找老人。公交司机张军将老太放到雷先生指定车站,热心女乘客照顾老人,一直等到雷先生赶到。

  老太独自上公交,全车队广播找人

  回忆起事件的经过,雷先生对好心司机和乘客表示感激。雷先生介绍,他们母子是衡阳耒阳市人,母亲李女士之前患过肿瘤,在湘雅医院做过化疗,因而母亲对高铁长沙南站到湘雅医院的159路公交车很熟悉。

  1月4日早晨7时58分,母子俩从耒阳乘坐高铁到长沙火车南站。下车后,雷先生计划带母亲到长沙河西的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去看看,准备乘坐地铁去。雷先生和母亲说,自己上个厕所,要妈妈等下他。李女士等了一会儿,以为儿子上完厕所乘坐159路车先行走了,于是她也匆匆忙忙地上了一辆159路公交车。

  李女士上的这辆车是司机张军驾驶的,车牌为湘AA0470。车载视频显示,当天上午9时26分,戴着帽子、穿着酱色棉衣的李女士上了张军驾驶的公交车。

  雷先生没看到母亲,打了母亲手机,李女士说在159路车上,然后就挂了。雷先生再度拨打过去,却始终都联系不上母亲。雷先生找了几趟159路公交车,都没有看到母亲,随后他联系了公交车车队电话,车队负责人问了李女士穿戴和特征后,通过车载GPS广播发布寻人通知,发动全车队司机寻找。

  司机扶老人下车,乘客接力照顾

  当天上午9时53分,张军驾驶的这辆公交车上突然响起广播声:“雷先生的母亲头戴灰色帽子,身上背着一个黑色背包,手上也提着一个包。”

  张军觉得车上的李女士有点像广播中所说的人,便问李女士是一个人还是两个人,李女士回答,自己是一个人,不过还有人一起和她来长沙。

  张军用手机拍摄了李女士的照片,然后发到了车队的群里。

  确认张军照片里的人就是自己母亲之后,雷先生要求张军将其放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旁边省中医附一站。

  上午10时12分,随着公交车进站,张军将李女士扶下了车。原本张军想一起陪着娭毑等雷先生,这时一名好心的女乘客说,正好她在这里下车,由她来照顾李女士。考虑到车上还有其他乘客,张军便驾车离开了。这位女乘客一直等到雷先生打车赶来才离开。母子重逢,雷先生很是感激所有帮过他们的好心人。

  (潇湘晨报 记者 陈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