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40年来天心区产业不断转型升级,两大经开区整合后将打造现代服务业中心

10 月 17 日,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总部基地。组图 / 记者陈正10 月 17 日,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总部基地。组图 / 记者陈正

  潇湘晨报10月18日讯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为进一步振兴区街经济,长沙市南区(天心区的前身)决定大力发展区街企业。此后,区街企业得到了红火的发展。

  随着时代的变迁,天心区的产业也在不断转型升级中得到了长远的发展。2002 年 9 月 30 日,湖南天心环保工业园成立,2012 年,省政府批准园区更名为天心经开区。2018 年 8 月,天心经济开发区、暮云经济开发区合署办公,将做好融合发展文章,建设创新型特色园区。一座产城融合、生态优美的南部新城正在崛起。

  从区街企业到目前的经开区,30 多年的发展,天心区产业发展的内在逻辑是什么?其产城融合和集聚效应显现在哪些地方?产业升级的轨迹又是怎样的?

  9 月 28 日上午,长沙市天心区经济开发区内,开车行驶至新岭路 88 号,一块印有 “ 长沙市防火装备厂 ” 字样的门牌映入眼帘。生产车间里正在生产的防火门,将销往湖南省内各市州及贵州、广西等周边省份。

  从外表上看,四四方方的厂房,分门别类的生产车间,和大多数企业没有明显的区别。但它特殊之处在于,其前身长沙市卷闸门厂是长沙最早一批区街企业之一,且目前仍发展得很好。长沙市防火装备厂见证了天心区工业产业的变迁,并与之共同成长。

  回顾 40 年光荣与梦想的历程,在长沙城南的这片土地上,一批又一批的创业者、投资者、科研人员和公司企业,将资本和科研技术转化为生产力及财富。天心区的工业企业也从散落各处到集聚天心经开区,并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它们无时无刻不在改革创新,也无时无刻不在书写着产业升级的故事。

△ 10 月 17 日,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总部基地,入驻的企业员工在办公。△ 10 月 17 日,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总部基地,入驻的企业员工在办公。

  “ 南帝北丐 ”

  曾为长沙工业最强辖区

  20 世纪 80 年代,家庭联产责任承包制的全面实行,除了解决老大难的吃饭问题,背后的另一层意义在于,解放了一大批农村劳动力。巨大体量的劳动力,带动了当时政策还不是很明朗的乡镇企业迅速发展。

  那一时期,苏南地区的乡镇企业高速发展,成为耀眼的 “ 明星 ”。而 1984 年中央 1 号和 4 号文件颁布,为农民自主联合办企业和农民个体办企业开了绿灯,推动了中国乡镇企业的起飞。

  在长沙,南区裕南街办事处管理人员朱辉煌抓住了契机,1986 年以办事处的名义承包了当时濒临倒闭的长沙市卷闸门厂。次年,杨少洪入职长沙市卷闸门厂,现任长沙防火装备厂总经理助理、生产技术副总的他还记得,“ 这家卷闸门厂是最早一批区街企业之一,也是湖南第一家生产防火门的企业 ”。

  年轻一批的工人几乎没有过去生产厂房的记忆——和如今在天心经开区拥有 60 亩土地的长沙市防火装备厂相比,1986 年被裕南街办事处承接后,搬迁至现南湖路隧道口与书院南路交会处的长沙市卷闸门厂,占地仅 500 平方米左右。

  “ 厂房租在裕南街办事处对面,那时候只有几间房子用作车间和办公室。” 杨少洪说,上世纪 80 年代能用上卷闸门是件十分时髦的事情,“ 当时技术和效率远比不上现在,一天都不一定能生产出一扇门,但生意却十分红火 ”。

  除了长沙市卷闸门厂,耳熟能详的区街企业还有长沙高压开关厂、长沙工业泵厂、长沙散热器厂、淮山米粉厂。20 世纪八九十年代,区属大集体企业和所谓的街道办事处小集体企业都集中在井湾子工业基地。它们的繁荣,如同南区缩影。

  杨少洪回忆,南区的工业是当时长沙东、南、西、北四区的 “ 老大 ”。工业最强,地方税收最多,造就了当时 “ 南帝北丐 ” 的说法。1988 年,南区有工业企业 547 户;次年,工业总产值达到 4239.6 万元。

  区划调整

  成立园区集中引进企业

  1992 年,邓小平先后视察了一批南方城市,发表了重要谈话。这一系列谈话推动了经济改革与社会进步。同年,党的十四大召开,发出了继续大力发展乡镇企业的号召。

  这股东风给予了南区经济发展新的思考和方向。1994 年,南区成立了区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1995 年,以湖南省委 “ 抓大放小 ” 思路为指导的企业改制拉开序幕。

  1996 年,长沙市辖区调整,撤销市辖东区、南区、西区、北区、郊区,设立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南区改为天心区,工业企业一下子从 1995 年的 724 户减少到了 1996 的 411 户。

  “ 井湾子工业基地被划为雨花区。” 天心区经开区工委副书记翁开明说,部分区属企业划到外区后,新成立的天心区成为了人们口中的 “ 烂机区 ”,“ 为什么这么讲?因为我们强的工业企业都划出去了,划进来的很多都是一些濒临破产的国有企业 ”。

  缺少工业企业支撑的天心区由从前的 “ 南帝 ” 变成了 “ 乞丐 ”,而区划调整后,东塘、侯家塘、左家塘等一部分商业繁华的老城区被划出,南部面临大部分辖区都是农村地区的现实。

  如何谋划经济与社会的发展被列为重要议程,为此,天心区委、区政府提出了 “ 繁北拓南 ”,发展重心南移的战略,同时决定在南部新城区建设一个工业园区,带动新区经济的发展。这个战略的提出,是因为当时急需建立一个园区来集中引进企业,拉动整体经济发展,提振区划调整后的士气。

  “ 只有把工业做起来,实体经济发展了,地方经济才有支撑。” 翁开明说,所以此后天心区联手雨花区申报了湖南环保产业园。2002 年 9 月 30 日,湖南天心环保工业园成立;同年 12 月 12 日,省政府批准其为省级工业园。

  这个位于长、株、潭金三角地带,占地面积 583 公顷的园区,主要以市场为导向,以环保和高新技术为特征。2004 年中信新城入驻园区,作为一个大型的城市综合体,规划设计房地产、商业等项目占了整个园区的一半以上的面积;2008 年湖南红太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园区注册成立;2011 年,友阿奥特莱斯开始营业 ……园区的集聚效应也逐渐凸显开来。

  这样的效应也在数值上有所体现。2006 年,园区工业产值首次突破十亿,2009 年的产值突破了 100 亿。2009 年至 2011 年,园区工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统计数据显示,2012 年工业产值达到了 146 亿元。

  转型升级

  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地理信息产业集群

  2009 年以来,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外向型经济产生了较大的冲击,但同一时期,中国经济转型发展也随之而至。“ 加快城镇化进程 ”“ 产城融合 ” 的思路,使得产业园区的建设进一步打开了城镇化发展的大框架。

  在此之前的数十年间,湖南省委省政府重点推进的长株潭经济一体化部署也逐渐推动。天心区上下都有一个共识,那就是抓住长株潭一体化的机遇,“ 转型 ” 不言而喻。

  “ 奥特莱斯开业第一年实现了 1.3 亿元的经营收入。” 这样的数据引爆了园区发展的一个新理念,“ 就是工业转型,我们开始意识到园区处在长株潭融城核心,搞工业不太适合。” 翁开明说。

  所谓的转型不是说企业的转型,而是经济结构的转型,由单纯的工业园区向工业和商业综合性的开发区进行转型。2011 年底,天心区提出了 “ 打造长株潭融城核心商圈 ” 的理念,这个理念就是现在 “ 长株潭商圈 ” 的前身。

  2012 年,省政府批准园区更名为天心经开区。这一行为也与园区转型的思路相吻合,“ 城市园区全部改成经开区,不止发展工业,而是综合功能区。” 翁开明认为。换句话说,“ 现代服务业 ” 这一名词更能明确园区的发展方向。

  转型之余,天心区的工业园区在 2015 年迎来另一次拓展。当年,长沙市区划微调,暮云片区整体划入天心区,这其中就包含了原属于长沙县,包含了机械制造、食品加工、汽车零配件等主要工业产业的暮云经开区。同年 8 月,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落户暮云经开区。

  这个占地面积约 35 平方公里的产业园,致力于成为融人文、创新、智慧、科技、绿色、生态等理念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打造长沙经济发展继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后的第三个千亿集群——地理信息产业集群。

  2018 年 1 月,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签约入驻产业园。湖南科技大学教授、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李朝奎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围绕 GIS 公共服务与智慧城市关键技术、地理观测传感网与数据处理关键技术及对地观测与遥感应用关键技术等方向展开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已经取得了一批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 下一步我们将这块的研究成果更好地与湖南地理信息产业相连接,更好地服务于长株潭城市建设。”

  多数专家认为,集结着未来最前沿科技的地理信息类综合性产业的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统计数据显示,2017 年园区内地理信息产业总产值突破 50 亿元,预计到 2025 年,产业规模将达 250 亿元。

  融城经济

  再造一个商业创新发展核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对天心区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出了新的要求。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天心区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园区发展为抓手,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2015 年区划调整后,我们有天心、暮云两个经开区,但按照省里的原则,每个区只能有一个开发区。其实,2016 年就有领导建议合并,因为两个经开区都没有多少土地。” 翁开明说。今年 7 月,长沙天心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新)筹建委员会成立,将开展工作及人员整合。

  合并之后要如何优化,成为了现今迫切需要思考的问题。而产城融合、城市南延、资源集聚、效能提升等方面综合进行推进是天心区的选择。

  天心区委常委、天心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贺国权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 新的天心经开区将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中的高端新兴产业,目前正在制定发展规划和迎接战略性投资商的进驻。”

  两大经开区合并后,变成现代服务业中心,能为长沙产业发展和各园区的发展提供服务支撑。这样的服务支撑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产业:一是大数据(含地理信息),另一个是人力资源。

  为长沙产业发展提供人力与人才的支撑,主要是源于落户天心经开区的湖南首个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湖南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今年 7 月 2 日正式开园后,目前已有 29 家企业签约。产业园计划年底完成入驻人力资源服务企业 50 家以上,到 2020 年成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链完整,聚集国内外优质企业 100 家以上的产业聚集园。

  发展现代服务业,也需要商业的发展,并且要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迈进。截至目前,长株潭商圈已经形成奥特莱斯、中海环宇城、鑫悦汇、红星欧丽洛雅等一批商业综合体,2017 年服务业经营收入达到 120 亿。“ 还可以进一步改变商圈,比如说升级品牌。同时,打造体验式的商业业态,在每个商业综合体实现购物、吃饭、玩乐一条龙体验的业态。” 翁开明说。

  “ 事实上,商圈的打造,也高度吻合天心区发展需求,高度契合天心区发展战略。” 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说,天心区是长沙传统商脉的所在地,然而随着长沙商业升级,五一商圈等传统老商圈面临城市拥挤、交通拥堵等困顿,再造一个商业创新发展核成为新时期的现实需要。长株潭商圈,无疑是填补这一商业核心极的最佳平台。

  2016 年,天心区全面启动 “ 融城核心、璀璨天心 ” 建设,一座产城融合、生态优美的南部新城正在崛起。位于长株潭城市群几何中心位置、展示现代都市形象的长株潭商圈,融合了消费、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基地、国际康体养生等产业,构筑了城市新格局,势必将托起 “ 融城经济 ”,成为南城崛起的圆梦舞台。

  时间线

  1988 年

  长沙南区有工业企业 547 户。1989 年,有区直企业 14 个,工业总产值 4239.6 万元。1996 年

  长沙市辖区调整,撤销东区、南区、西区、北区和郊区,设立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和雨花区。

  2002 年

  9 月 30 日,湖南天心环保工业园成立;同年 12 月 12 日,省政府批准湖南天心环保工业园为省级工业园。

  2004 年中信新城进驻天心环保工业园。

  2008 年

  11 月,湖南省政府批准天心环保工业园更名为长沙天心工业园。

  2011 年

  1 月 1 日,当时中南地区最大购物公园友阿奥特莱斯开始营业。

  2011 年

  4 月,长沙市委、市政府批准加挂 “ 长沙天心两型产业示范园区管理委员会 ” 牌子。2015 年

  长沙市区划微调,暮云经开区划入天心区。

  2015 年

  8 月 29 日,中部六省唯一地理信息产业园——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正式授牌。

  2015 年

  12 月 22 日,天心区提出升级长沙南大门,打造 “ 长株潭商圈 ”。

  2017 年

  长沙市提出 “ 以暮云经开区为重点推进南部新城建设,打造暮云两型示范城 ”。

  2018 年

  7 月 2 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举行启航仪式。

  2018 年

  8 月 21 日,成立 “ 长沙天心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新)筹建委员会 ” 议事协调机构,天心经济开发区、暮云经济开发区合署办公。

  行动派

  出台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等扶持政策

  党的十八大以来,振兴实体经济被摆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指出,我国 “ 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 ”,“ 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

  产业园区是实体经济发展最重要的载体和动力。振兴实体经济,天心区有何举措?

  “ 促进园区实体经济的发展,有一整套的扶持政策。”10 月 10 日,天心区经信局副局长罗群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贯彻落实 “ 长沙工业 30 条 ”,天心区结合区域发展实际,制定了《天心区关于振兴工业实体经济的实施意见》,“ 这些实施意见能够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同时也提出企业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可以得到相应的奖励 ”。

  比如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对规模以上,符合园区产业定位和国家、省、市能耗标准的先进制造业企业给予 0.01 元 / 千瓦时的补贴,每家企业年度电费补贴不超过 40 万元,同时补贴总金额不超过申报企业每年对区域经济发展贡献的 30%。

  为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推进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天心区还出台了《关于兑现智能制造试点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补贴资金的实施细则》,对经认定的智能制造试点企业采购长沙市开发的工业软件和生产的智能装备进行智能化技术改造且有明显质效提升的采购企业给予补助。

  此外,振兴实体经济,天心区还以服务改善发展环境。“ 我们建立了中小微企业服务中心,与 20 余家专业服务机构建立了服务合作关系,面向全区中小微企业提供咨询对接或一对一服务。” 罗群峰说,天心区开设了 “ 市工业 30 条 ”、“ 区工业 21 条 ” 政策咨询窗口,指定专人,对外接受企业咨询。记者罗雅琪

  (潇湘晨报 记者 罗雅琪 通讯员 孙喆 实习生 殷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