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6日上午11点零8分,一条驱动湘赣两省经贸交流、加快株醴融城、助推株洲产业发展的莲株高速顺利建成通车,比预期提前了3个月,向湖南人民交了一份完美的新答卷。

▲莲株高速。▲莲株高速。

  通车后,从株洲前往醴陵仅需20分钟,无论耗时还是路程,相较于原来走G60沪昆高速或地方公路都缩短了一半!

▲莲株高速线路图。▲莲株高速线路图。
▲以红旗广场—醴陵市政府为例,莲株高速拉近株洲市区与醴陵距离。▲以红旗广场—醴陵市政府为例,莲株高速拉近株洲市区与醴陵距离。

  莲株高速东起株洲醴陵,西至湘潭易家湾。此次通车的醴陵至株洲段项目全长32.306公里,是湖南省首个由二级公路改扩建成高速公路的项目,于2016年3月正式开工。莲株通车将进一步完善株洲境内路网结构,缩短株洲至醴陵、攸县、茶陵、炎陵四县(市)车辆通行时间。在即将到来的元旦、春运等出行高峰期间,该路段可有效缓解G60沪昆高速的压力。同时,通车后的醴易高速将有效改善了株洲、醴陵的货运交通条件,对打开湖南东大门,加强湘赣两省经贸交流,提高区域通行能力,改善当地投资环境,促进株洲航空和服饰两大千亿产业的发展,推进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莲株高速与平汝高速相交处标识牌。▲莲株高速与平汝高速相交处标识牌。
▲莲株高速醴陵境内。▲莲株高速醴陵境内。

  全力克服难题,保通车

  ▲当天上午,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辉扬赴株洲慰问建设者。  ▲当天上午,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辉扬赴株洲慰问建设者。

  在莲株高速建设的三年时间里,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省国资委、省交通运输厅和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在株洲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协调指挥部的大力支持,莲株公司率领广大建设者致力解决项目“一多三难”问题,努力克服项目5次重大方案调整,特别是克服了株洲主线收费站2次移位的困难,始终坚持“优质安全、绿色环保、进度赶超”的建设理念,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实现提前通车目标。

  其中,面对极其复杂的施工环境和历史遗留问题,莲株公司始终坚持高位协调的原则,实现了6个月内全面完成和谐征拆及总长度150公里的“杆线”清零等工作,比预计完成时间提前6个月以上;高效解决了沿线139条保通道路的难题,为周边企业和群众安全出行创造了有利条件,并始终坚持以道路交通安全管控工作为重点,全面推行“三违随手拍”微信群曝光和施工安全夜巡等制度,实现安全管控全覆盖,确保安全隐患及时清零,创造了项目建设的三年来,全线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莲株公司工程质量和生态环境两手抓,项目在广泛引进新材料、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不断提高工程质量与品质的基础上,全面推行质量缺陷修复“步行工作法”,确保质量缺陷修复与交工验收同步,实现质量高标准的目标。项目建设期间,全线未发生一起环保水保责任事故,得到了地方政府和沿线群众一致好评。

  莲株高速概况

  莲株高速主线取双向四车道设计,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其中,从株洲红旗立交桥到白关收费站约9公里未封闭路段为一级公路连接线,限速60公里/小时。同步建设一级公路主线——莲花冲至醴陵段18.078公里,采用双向4车道建设标准,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

▲经开区收费站。▲经开区收费站。
▲姚家坝互通。▲姚家坝互通。

  高速公路全线共设置收费站3处,分别为醴陵经开区主线收费站、姚家坝匝道收费站、白关主线收费站。在醴陵段K3位置经板杉枢纽与S11平汝高速相交。全线共1处服务区——瓷城北服务区,目前仍在建设中,通车时暂不开放。

  南益高速沅江南互通至迎丰桥互通(终点)段正式建成通车试运营

  12月26日,湖南省南县至益阳高速公路沅江南互通至迎丰桥互通(终点)段正式建成通车试运营。

  本次通车的路段为K76+796~K86+724(沅江南互通至终点段),共计长度9.305公里。采用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

▲南益高速通车段线路图。▲南益高速通车段线路图。

  南益高速公路是我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南县至常宁高速公路中的北段。路线呈南北走向,起于南县程家山,接已建的岳阳至常德高速公路,往南经茅草街、沅江,止于益阳市资阳区,与已建的益阳至常德高速公路相接,并顺接益阳绕城高速公路,全长86.724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