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怀邵衡铁路全线开通仪式在高铁怀化南站举行。今天上午,怀邵衡铁路全线开通仪式在高铁怀化南站举行。
首发列车。首发列车。

  红网时刻12月25日讯(记者 廖洁)今天上午,怀邵衡铁路全线开通仪式在高铁怀化南站举行。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宣布开通,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出席并讲话。省领导陈向群、谢建辉、张剑飞、陈飞、彭国甫出席。

  怀邵衡铁路位于湖南省西南地区,西起怀化市,经邵阳市至衡阳市,沿途经过14个县区。2014年10月全面开工建设,2018年4月工程建设基本完成,12月完成静态验收、联调联试,正线长318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是双线、电气化、国家I级客货运共线铁路。开通后,怀化至衡阳单程运行时间由2小时35分缩短至1小时48分。

  全线设怀化南、安江东、月溪、洞口、隆回西、隆回、邵阳西、邵阳、邵阳东、邵东、杨桥、库宗桥、西渡、松木、咸塘、颜家垄、衡阳东站17座车站;杨村、长塘共计2个线路所;2处货场。其中客运站10座,分别为怀化南、邵阳、邵东、衡阳东4座既有车站和安江东、洞口、隆回、邵阳西、杨桥、西渡6座新建车站。

  怀邵衡铁路是国家重要区际干线铁路,在怀化西接沪昆高铁、焦柳铁路、渝怀铁路及在建的张吉怀高铁,在邵阳与洛湛铁路交会,在衡阳东连京广高铁、吉衡铁路、衡柳铁路,是我省连接西南、西北地区和东南沿海地区、珠三角地区,沟通海峡西岸经济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最便捷、最快速的运输通道。

  怀邵衡铁路建成通车,连接京广、沪昆两条高铁干线,实现湖南高铁网络闭环,形成高铁“金三角”,进一步完善了全国高铁路网布局。

  怀邵衡全线通车后,通过与渝怀铁路的顺接,打通了西南地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联系大通道,将怀化、邵阳、衡阳有机串联起来,必将加快沿线人流、物流、信息流、技术流的合作交流,有力推动武陵山片区区域协作发展与脱贫攻坚,有力促进湘西湘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放大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效应,为沿线群众带来更多福祉。

  怀邵衡铁路明起正式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