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墓笔记》这本被拍成电影的小说,相信大家都听说过,甚至看过。但小说是虚构的,是文学创作,现实中盗墓可是要受到严厉的刑事处罚。今天,一个四人的盗墓团伙,站上了长沙县法院的被告席,他们不仅上演了一出现实版的盗墓笔记,更是嚣张的将自己盗墓的视频发在了网上。

  视频的拍摄者就是坐在被告人席上的余新,那时的他正和胡建军、徐维等人在长沙县北山镇的一处山上盗掘古墓葬。通过这个视频和当地群众提供的线索,警方最终将以余新、胡建军等人为首的盗墓团伙一举抓获。

  四名被告人中,为首的余新今年36岁,是长沙县福临镇人,由于平时爱好古董文玩,他与胡建军、徐维等人相识。2016年年底,三人在胡建军家吃饭时,商议并萌生了一起去盗墓赚钱的想法。

  为了掌握更多的盗墓技巧,他们还专门翻阅了大量书籍。2017年2月,余新、徐维两人到长沙县北山镇附近游玩时,发现了一处古墓葬,没多久,他们找上胡建军和余振上山盗掘古墓。

  第一次得手后,四人又分别在2017年4月7月、2018年2月在长沙县开慧镇、安沙镇等地盗掘古墓。法院进行了四小时庭审,三名被告人认罪认罚。

  检方指控,在多次盗掘古墓的行动中,余振主要负责驾驶车辆接送、望风和送食物,其余三人则负责提供作案工具和盗掘古墓,虽然余振被认定为从犯,但他三次参与犯罪都有其他被告人的供述所印证。

  对此,公诉人出示了四名被告人在侦查机关所作的供述,以及盗得的多件文物照片,结合全案事实发表了公诉意见。最终,除被告人余振否认曾参与其中一起犯罪事实外,其余被告人均表示认罪认罚。

  同时,检方指控,胡建军、徐维还在今年1月实施过一次入室盗窃犯罪。经过近四个小时的审理,考虑到该案的案情较为复杂,审判长最终决定休庭合议,并择期对该案进行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