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4日(本周日)19:30,湖南省博物馆将登陆央视综艺频道《国家宝藏》栏目。届时,该馆皿方罍、辛追墓T形帛画、长沙窑青釉褐彩诗文执壶等三件镇馆之宝将在节目中亮相。图为皿方罍。

辛追墓T形帛画。辛追墓T形帛画。
长沙窑青釉褐彩诗文执壶。长沙窑青釉褐彩诗文执壶。
黄渤(左)和王嘉作为“国宝守护人”,将讲述皿方罍的前世命运。黄渤(左)和王嘉作为“国宝守护人”,将讲述皿方罍的前世命运。

雷佳将再次演唱电视剧《辛追传奇》演唱片尾曲,演绎国宝辛追墓T形帛画的瑰丽与神秘。

何炅(左)将担任长沙窑青釉褐彩诗文执壶的“国宝守护人”。何炅(左)将担任长沙窑青釉褐彩诗文执壶的“国宝守护人”。

  红网时刻1月12日讯(记者 秦芳 实习生 刘知宜 通讯员 李叶)记者获悉,1月14日(本周日)19:30,湖南省博物馆将登陆央视综艺频道《国家宝藏》栏目。届时,该馆皿方罍、辛追墓T形帛画、长沙窑青釉褐彩诗文执壶等三件镇馆之宝将在节目中亮相。黄渤和王嘉、雷佳、何炅这三组“国宝守护人”将通过精彩演绎,带领观众走进楚国大地、三湘热土,探索绚烂多彩、历史悠久的湖湘文化。

  《国家宝藏》是央视联合9家博物馆打造的大型文博探索节目。每期从一家博物馆挑选出3件国宝,由明星当“守护人”,讲述国宝的“前世今生”,重现历史人物和场景。节目自2017年12月3日首期播出后,在观众中引起热烈反响,迅速刷爆朋友圈,成为“网红”节目。

  湖南省博物馆是湖南省最大的历史艺术博物馆,也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闭馆整修五年,涅槃重生的新湘博从十八万余件馆藏中甄选出三件独具特色的国之重器——皿方罍、辛追墓T形帛画、长沙窑青釉褐彩诗文执壶,而黄渤和王嘉、雷佳、何炅这三组“国宝守护人”将通过精彩演绎,带我们一同走近三件国宝的前世今生。

  皿方罍的前世今生

  “由于历史原因文物盖身分离,2014年经过一个世纪,身盖合一,完罍归湘,圆了湖湘乃至中国文博界、收藏界、艺术界流失海外重器重回故土的‘大梦’,充分见证了中华文化自强不息。”这是皿方罍的入选理由。

  罍(léi)是流行于我国商代晚期至春秋中期礼器中的大型盛酒器。皿方罍器盖高28.9cm,器身高63.6cm。器盖铸有“皿而全作父己尊彝”八字铭文,呈庑殿顶形,器身则铸有“皿作父己尊彝”六字铭文。该皿方罍雄浑庄重,雕刻精美,富丽堂皇,反映了中国青铜器铸造鼎盛时期的高超技艺和摄人心魄的气势,被誉为“外形与内涵”兼具的“神品”,堪称“方罍之王”。

  皿方罍1919年出土于湖南桃源县,当时中华大地灾难深重,皿方罍很快身首异处,器身不幸流落海外,辗转流失于数国古董商人之手。直至2014年,皿方罍器身才得以最终回归中国,由湖南省博物馆永久收藏。历经近一个世纪的身首分离,皿方罍“身盖合一,完罍归湘”,圆了湖湘乃至中国文博界、收藏界、艺术界希望流失海外重器重归故土的“大梦”,也见证了中华文化自强不息。

  在节目中,演员黄渤与王嘉将作为“国宝守护人”,为我们演绎皿方罍的前世命运,湖南省博物馆文物保管部主任廖丹将和“完罍归湘”活动发起人谭国斌一起讲述国宝的今生传奇。

  音乐、帛画共同演绎辛追传奇

  1972年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锦饰内棺盖板上,覆盖着一幅彩绘的帛画——辛追墓T形帛画。这幅帛画用单层的细绢作地,绢地现呈棕色,呈T形,上宽下窄。其制作方法是用三块绢帛拼成,中间用一长条整幅的绢,再取相当于长条三分之一的绢裁成两半,分别拼缝在长条上部的两侧。

  帛画画面的上部,绘日、月、升龙及蛇身神人等图像,下部绘交龙及墓主人等图像,反映了封建统治阶级对未来生活虚幻的妄想。其出土对研究我国古代绘画的历史,具有重要的价值。

  “表现了我国古代绘画艺术的最高水平。在我国古代绘画史上是难得一见。整幅帛画把神话、想象和现实生活完美地统一起来,无处不体现了古人对天国的想象和追求永生的幻想,堪称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这是辛追墓T形帛画的入选理由。

  知名湘籍歌手雷佳曾在2004年为电视剧《辛追传奇》演唱片尾曲,讲述辛追夫人的传奇人生。在1月14日《国家宝藏》的舞台上,她将再次演绎这首歌曲,用最为婉转动人的音符讲述国宝辛追墓T形帛画的瑰丽与神秘。

  长沙窑诗文壶代表作:壶身以诗歌为饰

  唐代长沙窑青釉褐彩诗文执壶,高19厘米,是用于饮酒的酒壶。因有诗文刻于壶身而得名。

  该壶壶口外翻,粗颈短流,背部装有一执手。瓜棱形腹,平底。以褐彩在流下腹部题写诗歌一首:“春水春池满,春时春草生,春人饮春酒,春鸟哢(lòng)春声。”以诗歌为饰是长沙窑装饰的重要特征,这件壶的诗文朗朗上口、趣意盎然、书法遒劲,表现了春天的生机,是长沙窑诗文壶的代表作。

  长沙窑青釉褐彩诗文执壶的“国宝守护人”,知名主持人何炅将在《国家宝藏》栏目中,为观众们演绎长沙窑匠人如何将产自长沙窑的精美作品,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远销海外,让湖湘文明、中华文化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