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刘琦 实习生 杨倩杰)湖南省博物馆自重新开馆后,一直处于“人气爆棚”的状态,蜂拥而至的参观者也给附近的道路交通带来了诸多挑战。为保证和谐的道路交通秩序,同时引导市民树立文明出行观念,昨日,开福交警大队民警和辖区志愿者在东风路省博物馆路段开展“文明从排队礼让开始”的劝导行动。

  昨日10时,记者在省博物馆正门看到,虽是工作日,但来馆参观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馆内停车场早已没有空位。大门口有数十人正在排队等待进入省博物馆,大部分是组团参观或与朋友结伴而行。在博物馆前坪,志愿者排成两列,引导游客有秩序地排队进入,同时向他们发放文明出行宣传资料。

  “今天人算不多的,周末、节假日特别是天气晴好时会迎来参观高峰,等待的长队会从门口排到体育馆路。”开福交警大队三中队民警袁小伟介绍,周末、节假日的8时30分至16时30分时段,省博物馆附近路段人流量车流量大,给交通带来较大压力。“高峰时期,不少行人横穿马路、车辆临时停车上下客和慢行找车位等行为,易导致双向各两车道的东风路出现拥堵缓行。”开福交警大队铁骑中队指导员石文宇告诉记者,每到高峰时段,铁骑交警会在博物馆附近路段巡逻、疏导,及时整治违停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交警提醒,省博物馆内车位数量较少,而东风路为全线禁停路段,违法停车将罚款100元、驾驶证记3分,建议市民和外地游客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如果驾车,建议大家将车辆停放在省博物馆周边的停车场,如烈士公园西门对面停车场、省民政厅对面停车场、CFC富兴时代停车场等,这样可以有效减少时间浪费。”袁小伟提醒,驾驶员驾车遇省博物馆附近路段拥堵时,应注意礼让行人,勿乱穿插,按序文明安全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