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9日,邵阳火车站在主候车室投入并启用了两台自助实名制人脸识别验票系统。1月9日,邵阳火车站在主候车室投入并启用了两台自助实名制人脸识别验票系统。

  红网时刻1月12日讯(邵阳日报记者 童中涵)春运在即,为提高旅客进站验票效率。1月9日,邵阳火车站在主候车室投入并启用了两台自助实名制人脸识别验票系统。该站工作人员表示,随着旅客对该套系统的熟知和使用,将极大方便旅客验票通行。

  1月11日下午3时,当记者来到邵阳火车站主候车室时,不少乘客正在使用人脸识别验票系统。从将身份证和车票放进设备,到人脸识别,整个过程不到半分钟,不仅提高了旅客通行效率,也减少了车站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为缩短春运高峰期旅客检票时间,今年我们在主候车室和临时候车室分别增加两台人脸识别验票系统。”邵阳火车站副站长陈爱良说,今年春运邵阳火车站运量将比去年同期明显增长,人脸识别验票系统的投入将大大缓解车站检票压力。

  邵阳火车站验票工作人员介绍:“旅客进站候车时,需先将车票的正面朝上、二维码朝前,与身份证一起放入仪器验票口,同时持票人目视检票仪器的屏幕;待仪器绿灯亮起,播报核验通过,旅客即可取走票证,此时验票口感应挡板会自动打开,旅客即可通过。”

  验票工作人员表示,一些旅客进站时不能顺利通过,主要是因为证票放置不对,站立姿势不对,或者东张西望,导致系统不能识别。该工作人员提醒,旅客一定要身体站正,目视屏幕,同时摘掉帽子和口罩。

  特别提醒,旅客进站时所持的票证,应该保证票面干净整洁,二代身份证没有消磁。旅客在自助实名制人脸识别验票系统不能通过审核时,应改走人工验票通道,以免耽搁进站上车。由于人脸识别区域进口比较窄,为方便携带大件行李旅客检票,邵阳火车站还特意在人脸识别验票系统旁设置人工验票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