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收缴的毒品(通讯员供图)▲警方收缴的毒品(通讯员供图)

  近日,董家塅公安分局在邵阳、株洲等地全线收网,成功侦破“2017-112”号省厅毒品目标案件,抓获涉毒犯罪嫌疑17人,收缴毒资20.98万元,缴获麻古1236.34克、大麻150.79克、冰毒46.25克。

  [线索]吸毒人员供出卖家,贩毒网络浮出水面

  2017年2月,董家塅公安分局白关派出所在处理几名吸毒人员时掌握了一条重大线索:石某从邵阳上线购得大量毒品后,在株洲地区贩卖。该案横跨株洲、邵阳等地,涉毒网络庞大、涉案人员众多、涉毒资金巨大。

  “当时我们抓获了几名吸毒人员,据供述,毒品均来源于一名外号‘兰姐’的中年女子。”警方介绍,“兰姐”有十余年的吸贩毒史,被警方多次打击处理过。经过侦查,“兰姐”的上线正是石某,两人建立了紧密的供应关系,平时联系都是用专门的号码。

  2017年6月,该案被列为省厅毒品目标案。

  [时机]取货返株,他打电话给上线报平安

  “这是一起集运输、贩卖各类新型毒品于一体的团伙犯罪案件。”董家塅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斩断这条贩毒线路、抓获关键人物,他们并未急于收网,而是不断深入推进侦查工作。很快,石某在邵阳的两级上线也浮出水面,他们的一举一动,尽在警方掌握之中。

  上个月,石某来到株洲西站,与从广州来的刘某碰面,两人雇了一辆出租车直奔邵阳,于上线处拿货。双方迅速交接,石某用现金完成支付,带着1公斤麻古(共12000余粒)迅速返回株洲。

  “我们一直都紧盯目标人物,石某返回株洲后打电话给上线报了平安,此刻正是最好的抓捕时机。”办案民警说。

  [抓捕]守株待兔,17名嫌犯悉数落网

  此时,由55名精干警力组成的6个抓捕组分布在株洲、邵阳两地待命。

  办案民警介绍,在天元区长江路,他们成功抓捕已经放松戒备的石某,现场缴获麻古 12000 余粒。同时,邵阳的抓捕行动也有序开展,3名上线悉数落网。

  很快,石某下线“兰姐”落网,之后警方一直驻守其家中,守株待兔逮住多名前来“取货”的下线。至此,“2017-112”号省厅毒品目标案件成功告破,17 名主要涉案嫌疑人悉数落网。(株洲晚报记者 李卉 通讯员 阎俊 杨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