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了2楼采光,绿化树被业主剃“光头”

  小区业主有的表示理解,有的反对 物业:已赔偿500元,如树木死亡另赔

1月10日,长沙澜北湾小区,被砍枝的两棵绿化树很是突兀。 记者 李成辉 摄1月10日,长沙澜北湾小区,被砍枝的两棵绿化树很是突兀。 记者 李成辉 摄

  “因为遮挡了他们家的阳光,就把绿化树枝给砍了。我们轮番制止,他还是一意孤行。”1月10日,长沙市开福区澜北湾小区业主李女士向三湘都市报记者反映,她家门前两棵有20多年树龄的绿化树被去年新搬过来的业主剃了“光头”,变得丑陋不堪,“小区绿化树属于公共财产,业主怎么能随意处置?” ■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肖耀中

  [事件] 两棵小区绿化树被人“剃光头”

  接到李女士的反映后,10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她所居住的澜北湾小区。在该小区25栋前面,两棵被砍得只剩躯干的绿化树映入记者眼帘,被砍的部位已经被塑料袋包裹起来。

  “我搬过来的时候,这些树木就存在了。被砍枝之前原本有约4层楼高。”李女士介绍,她在这个小区已经生活了多年,眼看着树慢慢长大,小区的绿化也逐渐增加,让人心旷神怡,“现在好端端的两棵树却被剃了‘光头’,让人难以接受。”

  对于业主私自砍伐小区绿化树的行为,李女士以及其他业主都制止过,但该业主根本不听。她质疑道:“小区内的绿化树属于小区业主共同所有,个人有权利随意进行砍伐吗?”

  家住2楼的砍树的业主也很委屈:“这几天这么冷,好不容易出个太阳,还晒不到。”

  [声音] 遮阳的绿化树如何处理,居民说法不一

  那么,当小区公共绿化树影响到了住户的采光时,个人能不能砍?记者随机走访发现,对于这个问题,小区住户说法也不一致,持赞成、反对态度的都有。

  居民黄先生说,小区公共绿化是全体业主共同所有的,不能因为个人原因而私自砍伐,况且许多树都已经种植了很多年,被砍掉真的很可惜。

  7栋的郑阿姨则认为,小区绿化好虽然会让居民受益,但一些高大的树木如果影响了通风、遮挡了阳光、遇到刮风下雨折断了树枝有碍安全,都会影响到居民的日常生活,确实应该进行处理,可以砍伐。

  物业

  已与过度修剪树木的业主达成协议

  随后,记者来到该小区物业公司。小区物业负责人严先生告诉记者,25栋1单元2楼的业主去年刚搬过来,因房屋南面有20多年树龄的绿化树遮挡了阳光,影响了生活,便自己动手过度修剪了树木,这损害了小区业主的利益。

  “今天上午,我们已经与该业主达成协议。”严先生说,经过多番劝说,该业主已经承认过度修剪树木的错误,并保证被修剪的树木成活,如果该树木死亡,承担相应赔偿。同时,业主承担过度修剪树木的错误赔偿费用500元。

  严先生表示,如果小区一些绿化树确实影响了居民正常生活,应先向物业、社区提出申请,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如需要修剪大枝叶的树干,还需要由专业园林公司前来作业。只要小区居民同意,对之进行移栽也未尝不可。”

  律师

  不得擅自处置城市树木花草

  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湖南江海洋律师事务所李晓龙律师。李晓龙表示,根据《湖南省实施〈城市绿化条例〉办法》第二十五条的规定,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砍伐、移植、毁坏城市树木花草。确有必要原因需砍伐树木的,必须按规定经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批准。

  从赔偿小区被砍树木的损失来讲,由业委会与业主商量损失的金额,在不能确定的情况下可申请由第三方评估。从恢复被砍树木原状来说,该树木成活了,物业、业委会可以不追究其责任,被砍树木死亡,则需要补种相同的树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