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淞北服装市场开店,市场管理方管理制度太严,有时候延迟营业一两分钟也要被罚款200元,我们做点生意不容易,希望市场能实施人性化管理。”说起市场方的管理制度,市民胡建梅(化名)有点委屈。

  商户反映:晚几分钟开门被罚200元,合法吗?

  胡建梅介绍,淞北市场规定商户必须在早上6点5分开门营业,如果有门面没有开门,来检查的保安会用手机拍摄,相关商户当天就得交纳200元的罚款;商户如果在下午3点半前关门,也会被处以200元罚款。“我们早上必须起得很早,有时因为交通拥堵会迟到几分钟,保安也会拍摄,即使我们很快去找他们解释,还是要交罚款,而他们的服务态度也不好。”

  “有些商户没有聘请模特协助看店,有人临时有事走开一段时间,也要交纳一两百元罚款。”胡建梅说,市场管理方作为服务方,管理制度实在过于严厉,市场群很多市场的管理制度都不会如此严厉,她希望市场方能体谅下,实行人性化管理。

  胡建梅表示,另外,市场内很多商户都是转租的门面,市场方没有将管理规章制度公示,她们也没有看过相关制度,罚款属于不成文的规定,是否合法还有待商榷。

  市场说法:处罚不是最终目的,严格管理有利于市场发展

  淞北市场管理方的办公室工作人员杨先生出示了相关规章制度。杨先生强调,商户交的钱不是罚款,而是违约金。“市场的规章制度附在门面租赁合同上,已经执行多年,我们也会提前告知进驻的租户,既然商户在租赁合同签了字,就要严格遵守。”

  杨先生表示,市场规定门面6点5分营业,但保安每天都是6点15分至20分去考核,已经放宽了时间。“除开营业时间,商户如果存在乱扔垃圾、聚众打牌赌博、吸烟、违规用火用电等行为,我们也会进行处罚。”杨先生说,商户不是不能请假,如果是病假之类的需要事后提供病历本。

  “对违约行为进行惩罚不是最终目的,一些商户前一天晚上玩得很晚,导致第二天起不来,严格管理是为了市场的更好发展,提高部分商户的积极性。”杨先生说,关于保安服务态度问题,他们今后会加强管理约束。

  七嘴八舌:有商户吐槽,也有商户认可

  昨日上午,记者在淞北市场走访了多名商户,有商户吐槽管理方过于严格,也有商户对此表示认可。

  商户A小姐:我儿子有次感冒了,去市场管理方请假,希望当天能提前关门回家照顾,但保安没有允许,他还说回家就要罚款。市场里大多数商户都是女性,有丈夫有儿女,家里总有一些事需要帮忙,希望市场方能体谅。

  商户B小姐:我今年已经被罚了几次款,有的保安太不近人情,3楼一名女商户最近连续几天被罚款,人都被气哭了。我们做服装生意不容易,利润微薄,有些商户还赚不到钱,市场方罚一次款至少都是一两百元钱,我们真的吃不消。

  商户C女士:我在芦淞市场群做了多年生意,大多数市场的管理没有这里严格,但我觉得是好事,而我也从来没有被罚过款。做服装生意本来就要吃得苦,如果家里确实有事可以请假,但市场的规章制度必须严格执行,否则市场秩序会乱套。清早是市场批发生意高峰期,如果市场内的大多数商户都延迟开门营业,久而久之,这个市场的竞争力就会大为降低,我们的生意肯定会大受影响。(株洲晚报记者 刘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