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陈明昊带领团队研发的智能泊车架,一个停车位可停下两辆车。资料图片图为陈明昊带领团队研发的智能泊车架,一个停车位可停下两辆车。资料图片

  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 实习生 曹富林

  在三一重工长沙工厂内,一辆白色小车占了停车位。湖南有位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明昊摁下遥控器,一台双层停车设备启动液压曲臂,平稳地放下另一个停车板。他直接将小车驶上停车板,然后锁车离开。停车设备感知人员离开后,自动升起停车板。一个停车位停下两辆车。

  “这是我们在长沙研制出来的拳头产品,欧美国家都没有。”近日,演示完U1智能立体泊车架(以下简称“智能泊车架”),陈明昊自豪地说,该产品获得14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9项。产品甫一面世,全国各地便有不少人前来参观,表达想做代理商的意愿。  

  产品 智能安全行业原创  

  1984年,陈明昊出生在湖南涟源,父母都是涟钢工人,他的童年在十里钢城度过。林立的厂房烟囱,火红的铁流钢花,铭刻在陈明昊的记忆深处。他说,儿时最有趣的事,就是和小伙伴捡废铁卖钱,买冰棍儿吃。

  “也许是从小耳濡目染的缘故,我对钢材结构很感兴趣。”手扶智能泊车架,陈明昊说,它上下两层可单独使用,下层的停车板能像抽屉一样推移,上层可以呈90度打开升降,车辆直接进出,无需倒车或侧方位停车。“即使是新手,停起车来也特别方便。”

  小小泊车架,“智能”在何处呢?用户可以通过开关、无线遥控器或者手机APP操控,40秒内存取车辆,就像使用家电一样。智能泊车架上装备了激光扫描系统,如果感知停车区域有人或障碍物,会立即停止运行,等人和物体移开后,再继续运行。

  陈明昊说:“这种智能泊车架在国际上都是首创。我们研究过日本、意大利、英国等国的立体停车设备,有摩天轮式的,有大型集成式的,还有双层需避让式的,却没有我们这款智能设备。”

  故事 创业路上一波三折

  陈明昊曾在某电视台工作。2010年他从电视台辞职,投身立体车库销售行业。工作三四年后,他发现立体车库市场缺乏一种小型的立体停车设备,于是有了创业的念头,却苦于没有技术和资金。

  陈明昊的舅舅郭熙宏是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2015年初,陈明昊与舅舅在外吃饭,几杯酒下肚,郭熙宏拉着外甥讲起自己这几年所做的研究,其中最让他自豪的就是智能双层立体停车设备拿到了国家专利。

  陈明昊眼前一亮,极力劝说舅舅以技术入股的形式合伙创业。技术有了,陈明昊和公司副总经理陈森源又找了许多投资商,却被一一拒绝。

  印象最深的是2015年,朋友介绍了一个深圳的投资人。那时候,陈明昊凑的钱已所剩无几了,他和陈森源商量了半天,最后买了两张硬座票,坐火车到了深圳。两人在火车站卫生间梳理了头发,整理了衣服,坐地铁去见投资人。谈判失败,两人又坐硬座回到长沙。

  无奈之下,两人东拼西借了几十万元,委托四川成都一家工业园按专利图纸试制样品。不料,样品存在严重问题——上层升降时抖动厉害,下层的剪叉机构打不开。首台设备宣告报废,这一结论沉重地打击了他们。陈明昊回忆说:“当时都想抵押房产了。”

  梦想 推向全国走向世界

  所幸没过多久,陈明昊遇到了现在的天使投资人,解了燃眉之急。拿到钱之后,产品的研发进度大大加快,但产能问题始终没能解决。智能泊车架虽然结构简洁,部件不多,但对精度有较高的要求。

  陈明昊找到深圳启迪科技园,园方表示,有能力将设备制作出来,但不能马上兑现。这几年,湖南省工程机械业在全国异军突起,长沙出台了许多扶持人才创新创业的政策,成为“中国机械工程之都”。两人决定回长沙,与三一重工谈谈。

  “三一是真懂我们。”陈明昊高兴地说,三一众创孵化器免费提供厂房、设备和优化支持。去年10月,湖南有位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入驻三一众创孵化器。两个月后,三一公司帮助试制出第二代智能泊车架。

  产品出厂那天,三一公司主要负责人特意赶来参观,觉得它过于笨重,调动三一车身公司以及三一研究院协助对产品进行优化,并降低了生产成本。经过大半年的反复磨合,今年8月,首台符合要求的智能泊车架问世。

  智能泊车架全身模块化设计,适用于交通干道、社区空地、居民住宅区等多种地形,可灵活布置,无需对地基或地面进行处理,4小时便能完成安装和拆卸。陈明昊说,长沙机动车保有量突破230万辆大关,城区停车位日趋紧张。智能泊车架无需工程改造,就可让停车位“一变二”,有望缓解长沙停车难。

  “预计今年年底,该智能泊车架可以正式上市。”他透露,目前,他们公司正在与长沙经开区洽谈在道路两侧、园区布设智能停车设备的可行性。安徽一家共享电动汽车公司对此也很感兴趣,想将智能泊车架作为其共享汽车的配套设施。“我们正在进行第二轮融资,三一公司名列其中。”

  十九大报告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我们的梦想就是,让国产的智能泊车架走向世界。”陈明昊憧憬道。

  [追梦心语]

  陈明昊:在立体车库这一行做久了,心里总有道坎——有时候业内人一聊起来都说,这个设备来自意大利,那个设备是德国技术,他们就是引进生产。难道中国这么大市场,这么多人才,还开发不出一台立体停车设备?!无非就是这个行业创新性不够。研制智能泊车架这事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创新的力量。长沙是工程机械之都,未来还将打造智慧机械之都,希望我们公司也能融入其中,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益、对国家有贡献的企业。

  人物名片

  陈明昊,33岁,现任湖南有位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公司开发了侧出位双层无避让立体停车设备,填补了国际国内空白,产品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在城市静态交通和车辆疏导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