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11月16日讯(通讯员 李贵 记者 李秉钧)11月15日,郴州市苏仙区文物所负责人介绍,在该区五里牌镇龙岩寺发现古墓塔36座,最早的有明代弘治、万历年间的墓塔,分布在寺庙周围山林中。

  墓塔是古代佛教信徒为埋葬遗体或舍利而建造的。苏仙区龙岩寺是一座隐匿在深山丛林中、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的古寺。龙岩寺住持释礼春介绍,这些墓塔层级不一,其中清同治年间的双子墓塔较罕见。

  “龙岩寺发现的双子墓塔有七层高,在佛教中意为七级浮屠,说明里面存放的是两位高僧大德圆寂后的舍利,受后人景仰。”郴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办专家召集人张式成说。

  据考证,龙岩寺七层双子墓塔是佛教曹洞宗古爽派传人福归老大和尚、万灵大和尚的舍利存放处,占地20余平方米,两座塔形制相同,高约5米,由丹霞石砌成,并雕刻了双狮滚绣球、双凤朝阳等精美图案。墓塔后墙镶嵌汉白玉主碑,上额刻有“衣钵流芳”4字,两侧墓碑分别记载了两位高僧大德的生平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