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1月15日讯 据廉洁长沙消息,10月26日,宁乡县第八届“廉政文化周”之“楚沩清风讲堂”活动举行,现场播放了县纪委自主拍摄的警示教育片《镜戒》。宁乡县财政局原副局长邓雪辉的违纪违法案震撼了现场1200多名领导干部。

  “温柔”攻势下底线失守

  邓雪辉自幼在农村长大,会计专业毕业后,一直在宁乡县财政系统工作。因业绩突出被上级器重,逐步走上领导岗位。随着权力越来越大,老板们“围猎”也越来越紧了。

  在“温柔”攻势下,邓雪辉渐渐忘记了自己的初心,从热心无偿服务企业到接受红包礼金,从正常投资到非法牟利,从关爱兄妹到优亲厚友,“温水煮青蛙”式地逐步走向违纪违法的深渊。

“刚开始,我只想帮助本地企业争取项目,不曾想过收受好处。”“刚开始,我只想帮助本地企业争取项目,不曾想过收受好处。”

  走上领导岗位之初,邓雪辉也很谨慎,经常拒收红包礼金,曾将某企业负责人送给她的一万元红包退还。但在“温水煮青蛙”式的诱惑下,贪欲膨胀使她迷失了方向,忘记了初心。

  从收高档服装到收30万元的“感谢费”c,从一开始的紧张,到后来的心安理得,一枚枚的“红色炸弹”,终于将其击垮。

  2010年左右,邓雪辉在一次饭局中偶然和宁乡县某油茶合作社董事长胡某认识。胡某为了让邓帮忙申报2012年的市级农业综合化项目资金,邀请邓在商场购买高档服装,并为其买单。事后,胡的合作社顺利通过评审立项获得项目资金30万元。

  2013年,尝到甜头的胡某再次找到邓要求其出面协调省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又获批补助资金70万元,事后邓收受胡现金1万元和面值5000元的购物卡2张。2010年至2015年,邓累计收受胡某财物18.5万元,胡某也成功申报获取项目补助资金共计190万元。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其他老板身上,从几千元到数万元,老板们越送越多,邓雪辉的胆子也越来越大,2010年至2015年里,邓雪辉通过帮助老板申报项目,累计收受财物94.1万元。在办案人员清理其办公室时,还发现了一些未拆的红包。

  “我从最初的无偿服务到最后的经不住诱惑收受财物,在这‘温水煮青蛙’式的攻击下一步步走向‘灭亡’。”邓雪辉在悔过书中写道。

  “生财有道”赚得盆满钵满

  “一开始,我只是想投资改善生活。”

  2005年,为了投资置业,邓雪辉以同学名义开办了一家美容院。通过发动财政系统、老板们购买会员卡,生意很快便红火起来,五年共赚了七、八十万元。尝到甜头的她从此不可收拾,将自己的所得四处投资。

  2010年,邓以其母名义投资30万元与一茶厂老板成立天然食品有限公司,分红5万元。2011年12月,邓雪辉又以两厘的月息借款125万元给该茶业公司,收一年利息40万元。2012年至2013年,邓以其弟名义,两次承包了总价约 200万元的公路维修工程,赚得40多万元。2013年,又以两分的年息借款给一家米业公司360万元,当年得利息72万元。2015年,又以其母名义投入200万元入股一家牧业公司。

  无论是经营门店,还是收受服务对象高额的利息回报,亦或是直接投资自己分管领域的企业,邓雪辉内心始终不认为是一种违纪,反而认为是这一种正常投资,是生财有道。

  “优亲厚友”大开绿灯

  “其实,我只是想拉兄弟姊妹一把,没想到一步步走向优亲厚友。”

  邓雪辉出生在农村,姊妹4人排行老大。自幼家境贫寒,父母省吃俭用将其培养为家中唯一的大学生。2001年,父亲突然过世,作为家中长女的邓雪辉,自认应当承担起“家族的重担”。而邓雪辉“担当”的方式,便是利用职权在项目招投标、工程承揽上为朋友亲属大开绿灯。

  2007年开始,邓开始担任财政局农开办主任。2008年开始的七八年间,弟弟、弟媳利用其职务影响,承接农开办的项目工程,金额从几十万到几百万元不等。而2013年,邓更是直接利用职权,伙同县林业局副局长李曙光(另案查处)、郑泽良(另案查处)以林业项目的名义套取国家林业项目资金36万元,将其中的30.3万元用于支付其弟弟新屋栽树的开销。

  2014年,弟弟意外猝死。在悔过书中,邓雪辉这样描述这段经历:“弟弟突然过世,我都没能好好反省,到今天才知道这都是因果报应,为什么没能早早醒悟,为什么麻木不仁到现在……弟弟过世后,弟媳仍然在农开办承包工程,而我不但没有制止她,反而认为要帮她……”

  2016年5月,邓雪辉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017年5月,邓雪辉一审因贪污罪、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40万元。

  执纪者说

  违纪者常常在党纪国法面前心存侥幸,在糖衣炮弹的诱惑下,逐渐忘记初心,丧失党性,把组织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做中饱私囊、贪赃枉法的工具,最终换来的是“作茧自缚”的结局。邓雪辉的惨痛教训警示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定力,在利益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做到不忘初心,坚守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