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1月15日讯(记者 张洋子 通讯员 王志宇)前两日刚送走一位冷空气“小兵”,今天短暂回暖后,又一位冷空气“大将”将兵临城下。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一股强冷空气将在16-18日影响我国包括湖南在内的中东部大部地区,带来大范围大风、降温天气,加剧南方湿冷,加速秋冬转换,届时入冬线或将跨过长江。

  本周末,长沙人将会感觉一夜入冬。16日至18日,冷空气将为长沙献上“小到中雨+大风+降温”套餐,带来8-10℃的降温,18日还将有5级以上大风;19日,受冷高压控制,天气有所好转,但最高气温将跌破10℃,双11买好的冬装可以准备上线了。

  寒风冷雨如入冬,但气象上的冬天还没来。“入冬的标准是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在10℃以下,且之后不再超过10℃。”市气象台副台长陈婷分析,目前来看,长沙18日至19日平均气温在10℃左右,之后气温会缓慢回升,暂不考虑入冬。长沙往年入冬时间是11月下旬到12月上旬,今年不出意外也如此。“不过风雨将带走人体周围的空气保暖层热量,人体会感觉更冷一点。”冬天的脚步真的近了。

  湖南来看,17至18日,北方强冷空气南下影响湖南,雨势加大,湘东、湘南局地大雨,气温降幅可达12-14℃,周末两天天气湿冷,最高气温普遍降至10℃上下,最低气温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