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献杰跪在担架车上,为心脏骤停的患者实施心肺复苏急救。 监控视频截图成献杰跪在担架车上,为心脏骤停的患者实施心肺复苏急救。 监控视频截图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杨芳)“杨娭毑,杨娭毑!”昨日,长沙市第四医院介入血管外科主治医师成献杰在护送患者杨娭毑的途中,发现老人突发心脏骤停,他一下跃上担架车实施紧急心肺复苏,为老人赢得了抢救时间。

  81岁的杨娭毑是一名肺癌晚期患者,最近病情恶化,住进了市四医院。由于转移的肿瘤压迫食道,在医生的建议下住进介入血管外科,打算通过安装食道支架解决进食的问题。进一步检查发现,老人出现了呼吸衰竭和严重的肺部感染,随时有生命危险。

  了解了自己的病情,杨娭毑向医生说出了心愿,她希望能最后和身在美国的儿子见上一面。15日,老人的儿子打来越洋电话,说他订好了16日的机票,恳请医生一定要想办法延长母亲的生命,帮他们母子完成心愿。

  昨日10时,成献杰和护士宋晓晗、护工李业军用担架车护送杨娭毑去做检查,老人的爱人、女儿和女婿一路陪同。杨娭毑的生命体征不稳定,成献杰一路上密切关注着她的状况。刚出了住院大楼,成献杰突然发现老人呼之不应,大动脉无搏动,心跳停止。家属一下子六神无主,哭喊起来。“快!往最近的急诊科监护室送!”成献杰一边说,一边跳上担架车开展抢救。

  “担架车恰好一个人宽,如果患者身体强壮,可以跪在患者身上施救,但肿瘤晚期患者很可能骨质已经被破坏,跪上去会造成骨折。”成献杰只好把膝盖顶在担架床的空隙处,两只脚架在护栏上,对老人展开胸外心脏按压。

  记者从监控视频看到,体重80公斤的成献杰跪在担架车上,让车子的方向很不好控制。已经怀孕9个月的宋晓晗用右手拉起担架车的前把手,左手不停摆动,奋力朝急诊科赶。李业军在后方小跑着推车,患者家属在一旁帮忙稳住方向。

  大家以最快的速度抵达急诊科监护室。成献杰艰难地从担架车上爬下来,两条腿已经不听使唤,宋晓晗也满头大汗,他们立即向急诊医生简单说明病情。继续心脏按压、气管插管、上呼吸机……一系列抢救措施迅速跟上。

  1分钟,5分钟……15分钟的抢救后,杨娭毑终于恢复了自主心跳。随后,老人对医生的呼喊有了回应,意识逐渐恢复。“这说明患者没有发生脑死亡。”成献杰十分欣慰,尽管癌症晚期患者的生命已经十分有限,但为了患者母子共同的心愿,成功抢救的意义非同寻常。

  得知杨娭毑恢复了意识,在病房值班的宋晓晗也非常开心:“那一刻我完全忘了自己是个孕妇,感觉浑身是劲,宝宝还没有出生就跟着妈妈进行了一次紧急抢救,他将来一定会为妈妈救死扶伤的职业感到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