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10月4日讯(记者 姚冶)记者今日获悉,为科学调控假日旅游市场运行,湖南省旅发委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组织对黄金周前3天假日旅游市场运行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并根据假日旅游主要以家庭为单位自驾游和自助游的出行特点,下发了《湖南省旅发委关于及时做好旅游信息报送工作的补充通知》。

  在通知中,省旅发委对加强重点景区旅游信息、新景区新业态运营信息、民俗文化活动信息报送提出了要求,并要求各地旅游部门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对重大旅游投诉和安全事故随时报告。各地收集报送旅游信息的时效和质量将纳入本地旅游发展考核和国家A级景区评定复核的重要内容。

  《通知》中,特别对全省已挂牌和正在创建国家5A级的景区作出了如下要求:需及时报送黄金周每天和当日累计旅游接待人次和收入情况;黄金周期间强化信息、交通、服务、救援等自驾旅游保障服务(包括本地投放的停车场停车位,投放交警和志愿者交通疏导)情况;黄金周每天景区最大承载量管理制度落实(包括超出最大承载量后启动应急预案做好分流和限流工作)的情况;每天和当日累计文明旅游志愿者服务情况,增强旅游信息对等及公共服务。

  [通知原文]

  关于及时做好旅游信息报送工作的补充通知

  各市州旅游委(局):

  今年中秋与国庆两节相连形成8天长假,又时逢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为贯彻落实国家旅游局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切实加强旅游公共信息服务和文明旅游志愿者服务,提高科学有效应对游客扎堆等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国庆中秋假日旅游绝对安全,现就及时做好旅游信息报送工作有关事项补充通知如下:

  一、加强重点景区旅游信息报送

  收集报送本地黄金周期间已有国家5A级景区和正在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如下旅游信息:

  1。黄金周每天和当日累计旅游接待人次和收入情况;

  2。黄金周期间强化信息、交通、服务、救援等自驾旅游保障服务(包括本地投放的停车场、停车位,投放交警和志愿者交通疏导)情况;

  3。黄金周每天景区最大承载量管理制度落实(包括超出最大承载量后启动应急预案做好分流和限流工作)的情况;

  4。黄金周每天和当日累计文明旅游志愿者服务情况;

  二、加强新景区新业态运营信息报送

  收集报送本地实施旅游投资项目带动不断增加新景区、新业态、新产品供给的如下旅游信息:

  1。已投产运营新景区、新业态黄金周每天和当日累计旅游接待人次和收入情况;

  2。以文创引领创新推出的乡村旅游示范基地、研学旅游示范基地、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文化创意产业基地、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和主题特色精品住宿示范点(包括汽车旅馆、房车营地、船屋、树屋、客栈、度假公寓、青年旅舍、集装箱旅馆等)和康养旅游、购物旅游、旅游演艺等新业态黄金周每天和当日累计旅游接待人次和收入情况。

  三、加强民俗文化活动信息报送

  收集报送本地吸引城里人下乡去体验乡情民俗、品尝土产美食的民俗文化活动黄金周每天和当日累计旅游接待人次和收入情况。

  四、旅游信息报送要求

  1。假日期间,各地旅游部门主要领导带班,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切实保障假日旅游工作运转顺畅,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

  2。请各地每天下午3:00前准时报送旅游信息。对重大旅游投诉和安全事故随时报告。

  3。各地收集报送旅游信息的时效和质量将纳入本地旅游发展考核和国家A级景区评定复核的重要内容。

  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10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