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满足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广大市民的出行需求,长沙地铁结合以往节假日的客流规律与运营经验,精心组织、反复演练,将从行车组织、设备保障、客运服务等方面入手,全力做好假期运营保障工作。

  1、“双节”期间客流预测

  根据以往经验,节前一天即9月30日,受部分市民提前下班、出行影响,晚高峰将提前到来且持续时间较长。

  今年因国庆、中秋双节叠加,假期达到史无前例的8天,是外出旅游、探亲访友的绝佳机会,与交通枢纽接驳的2号线望城坡站、长沙火车站、长沙火车南站和1号线开福区政府站预计将在9月30日和10月1日、7日、8日迎来客流高峰;

  而商家热衷蹭节日热度新开店铺或进行大型促销活动的惯例,预计将更加“带旺”位于商圈闹市的2号线五一广场站、1号线黄兴广场站等站点人气;

  另因10月1日(国庆)、4日(中秋)当晚将举行橘洲烟花燃放活动,邻近的2号线五一广场站、溁湾镇站和1号线黄兴广场站、南门口站等站点届时势必受到一定影响。

2、双节长假地铁运营组织安排2、双节长假地铁运营组织安排

  长沙地铁1号线平峰期上线12列车,行车间隔为7′57″。高峰期上线14列车,行车间隔为6′49″;

  10月1日-4日超高峰期上线16列车,行车间隔为5′58″;10月5日-8日超高峰期上线15列车,行车间隔为6′22″。

  长沙地铁2号线低峰期上线19列车,行车间隔为5′36″;平峰期上线22列车,行车间隔为4′51″;高峰期上线24列车,行车间隔为4′27″;

  10月1日-4日超高峰期上线25列车,行车间隔为4′16″。

  为科学发挥运能,运营控制中心将根据客流量变化实时进行灵活调控:当车站发生大客流时,及时组织备用车上线投入运营;如遇特殊情况,线上运营列车和备用车仍不能满足需求时,还将进一步增加备用车数量。

  10 月1 日、4 日晚,为配合橘洲烟花燃放活动,2号线湘江中路站将于当晚18:00、橘子洲站将于当晚19:00起 至运营结束取消停站,即列车不停站通过。

3、节前保障工作有序开展3、节前保障工作有序开展

  为确保国庆、中秋期间设备设施运行正常,防范各类故障发生,9月中下旬,长沙地铁专门成立了专项检查组,针对全线设备设施和员工作业状态进行安全大检查和质量大检查。

  并且,为应对可以预见的节日大客流,长沙地铁将通过组织职能人员下站支援和协调合作高校派驻志愿者等方式,向车站增派人手,以更好地为广大乘客提供服务。长沙火车南站、五一广场站、长沙火车站、望城坡站、橘子洲站、黄兴广场站等重要站点将根据客流变化趋势及时启动大客流应急预案,采取增设人工售票、增派安检人员等措施,加速疏散乘客。

  最后要提醒大家的是,长假期间长沙地铁将严格执行“逢人必检、逢包必检、逢液必检、逢疑必检”,请广大市民切勿试图携带易燃易爆、有毒等危险物品,以及气球等可能危及公共安全、行车安全的物品进站。另请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尽量错峰出行,并提前备好储值卡或使用手机支付、APP购票等功能,这些小窍门将为您节省排队时间,令您的假日出行更为快捷顺利。

温馨提示温馨提示

  长沙地铁全线车站均可为行动不便的乘客提供爱心预约服务,拨打各站爱心专线号码(车站各出入口均有张贴)即可进行预约。同时,车站还提供咨询、手机充电、医药箱、便民雨伞等多项便民服务,希望我们的这些小小心意能让您有一段温馨美好的地铁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