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日从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了解到,9月份,全市12315投诉举报信息系统登记3512件,与上年同比增加24.01%,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2.9万元。在诸多受理事件中,有两例典型,看看你是否遇到过此类情况。

  案例一

  未经消费者确认,强制办理高额会员卡

  易女士反映,她在市区一美容美发店剪发时,参加店内 “免费体验10-15分钟美体按摩” 活动,在美体按摩过程中,工作人员推销胸部按摩产品套盒,当时告知价格为5800元后随即拆开了包装,并称店内是充值消费,且只有办理2万元以上的会员卡才能从卡中扣除该胸部按摩项目费用,当时只得缴纳2.5万元办理了一张黑钻卡。易女士认为该店行为是强制消费,请求维权。

  本事件中,商家利用免费体验活动吸引消费者参与,推销产品过程中未经消费者再次确认就拆封产品并变相以优惠活动方式强制办理高额会员卡,都属于强制消费行为。田心工商所工作人员为双方调解,商家当场对消费者致歉并根据消费者要求退还消费者会员卡剩余金额2万元,已拆封使用的胸部按摩产品套盒归消费者所有。

  工作人员表示,节日期间,通常有很多商家以免费体验以及其他福利诱导消费者,一定要注意警惕。

  案例二

  订购门窗尺寸不合,商家居然拖着不换?

  苏女士在株洲市某大型家居建材市场内一品牌木门店订购衣柜门和实木房门共13套,价格3万元,当时合同约定70天内交付,7月5日商家送货上门,发现衣柜门尺寸不符、房门材质非实木,当即拨打12315投诉,经多次调解,商家同意更换,但之后又因尺寸问题一直未予以更换。苏女士再次致电12315二次投诉,并要求商家赔偿延误工期损失。

  株洲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接诉后及时转办设于该家居建材市场维权服务站,对苏女士的两次投诉调解进行跟进指导,经多次电话和现场沟通,双方达成一致。 (记者 陈驰 通讯员 刘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