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刘琦 通讯员 雷文明 刘思宁)“本来觉得凌晨5点出发应该不会堵,没想到有这么多车。”从长沙驾车回邵阳老家的邓先生一早出发,没想到还是与高速车流高峰不期而遇。昨日零时起,省内高速公路执行七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全天流量较大。记者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了解到,截至昨日下午5时30分,全省国道、省道、主要景区周边道路及长沙城区通行秩序良好,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交通事故。

  昨日早上7时30分左右,长张高速长沙段长沙西收费站至宁乡(东往西方向),京港澳高速岳阳段1377km至1385km、株洲段(南往北方向)1522km至1547km、株洲段(北往南方向)1593km至1588km等高速路段车流量大,车辆通行缓慢。昨日上午,长沙西收费站、长潭西学士收费站出入口交通压力较大,出城方向车辆排起长队。昨日下午5时左右,长张高速长沙西至益阳路段(东往西方向),京港澳高速株洲、湘潭、长沙及岳阳汨罗路段(南往北方向)车流量大,车辆通行缓慢。

  据了解,今年国庆中秋假期全省道路交通流量将大幅上升,整体呈现“前高后低”的趋势。据预测,全省旅游接待人数、道路旅客运输量将分别达到5000万和1650万人次。长张高速长沙至常德段、京港澳高速岳阳至湘潭段、长韶娄高速长沙至湘潭段、沪昆高速湘潭北至韶山段以及通往武陵源、南岳、凤凰古城、岳阳楼、君山岛、天门山等景区路段将容易形成拥堵。交警建议,市民在出行出游时注意避开车流高峰路段、时段和景区,错时错峰出行。

  长沙火车南站乘高铁

  请从东广场进站

  长沙晚报讯 (记者 吴鑫矾)昨日是黄金周首日,长沙出城客流迎来最高峰。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昨日广铁运客超过200万人次,同比增17.6万人次,比春运最高日还多46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据了解,黄金周出行客流以短途为主,集中在粤湘省内主要城市间和两省省际,首日客流以广州、深圳、长沙等大城市为中心向周边城镇辐射为主。国庆当日,京广、广深港高铁共开行动车组列车243对,普铁采取增开临客、客车套跑等措施,尽全力增加管内旅客输送能力,共加开32对临时旅客列车,重点满足湘粤省际短途客流需求。

  广铁集团表示,未来几天客流将呈现“集中出行,分散回落”态势,客流波动幅度大,峰值高。国庆中秋假期,广东、湖南往北京、上海等热门方向车票紧张。值得注意的是,长沙火车南站进站客流比较集中,目前旅客从西广场和东广场都可安检进站,黄金周期间东广场一般人比较少,打车或从地铁站进站,建议选东广场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