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娄底] 一群小学生,赚钱帮助贫困生

  这个暑假,新化县奉家镇贫困生黎溜流一边打工,一边自学护理知识。暑假过后,她将入读娄底卫校,开始新的学业。8月23日,黎溜流告诉记者:“如果没有一群小朋友的帮助,我恐怕早就辍学了。我想早点学成就业,回馈社会。”

  4年来,娄底市第八小学教师胡雪平带领105班的孩子们,持续开展一项特殊的爱心活动。他们成立班级爱心基金,利用课余时间卖小饰品、做手工,几毛钱、几块钱地积累起来,支持黎溜流的学业。

  2013年7月,胡雪平在一次爱心活动中见到了黎溜流。经询问得知,黎溜流是弃婴,收养她的父母是残疾人,没有劳动能力。家里除了两张破床和一张烂桌子,再无其他“大件”。胡雪平当即决定,帮助刚刚升入初中的黎溜流完成学业。

  在一次班会活动上,胡雪平讲述了黎溜流的故事。“原本是想激励孩子们珍惜美好生活,但没想到,许多家长和孩子主动要求参与帮助黎溜流的爱心活动。”胡雪平介绍,“这样也好,既可以帮助黎溜流,也可以对孩子们进行爱心和感恩教育,一举两得。”

  经过反复思考,胡雪平提出了帮扶思路:不要找家长捐钱,自己动手赚钱,一毛钱、一块钱都是爱心。

  如何赚钱?孩子们把目光瞄准学校每年一度的义卖活动。“天气这么热,卖饮料一定赚钱!”在胡雪平帮助下,孩子们从批发店买来大瓶可乐、雪碧和奶茶,分装成一个个纸杯。梁曦宸同学精打细算:“冰可乐和雪碧好卖一些,一瓶能分装成8杯,每杯能赚5毛钱。”全班同学都当起了推销员,端着盘子向参加义卖活动的学生、老师和家长兜售。

  首战告捷,在太阳下忙活了几个小时,孩子们一共赚了1000多元钱。曾灵羽同学手舞足蹈地说:“1000多元钱够溜流姐姐大半个学期的生活费呢!”

  去年暑假,胡雪平给孩子们布置了一个新任务:绣一幅十字绣,开学时组织拍卖。许多孩子是第一次接触十字绣,一针一线反复练习。欧阳玲慧同学自豪地说:“每次手指都会被扎几下,但想着能帮助溜流姐姐,我就坚持下来了。”家长梁峰说:“孩子们都在心里憋着劲呢,比谁绣得好、谁的绣品拍卖价格高,既磨练了吃苦耐劳的韧性,又培养了爱心,非常好!”

  开学后,家长和孩子们聚在一起,每个孩子都上台介绍自己作品的创作过程和含义,并展开拍卖。所有绣品在一个半小时内拍卖完毕,其中罗淼同学的《静》和周宇杰同学的《宁静致远》,都拍出了600元的最高价。这次拍卖会,一共拍得6600元,全部存入班级的爱心基金,用于支付黎溜流的上学费用。

  孩子们的爱心活动,每年都变换一个主题,玩具展览、美食大会……各种项目别出心裁。4年来,105班的孩子们一共赚了1.2万元,绝大部分用于资助黎溜流,剩下的也全部用于公益。

  家长曾江青感慨地说:“与爱相伴,孩子们有了一个更完美的童年。这既是很好的社会实践,又是爱的传递。孩子们学会了自己动手帮助别人,也学会了克服困难、珍惜美好生活。”(湖南日报 记者 周俊 通讯员 杨亲福 刘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