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3月27日讯(记者 蔡矜宜)2017年天津全运会乒乓球预赛目前在鞍山激战正酣,记者今天从前方教练组收获好消息:湖南男团以小组第一的成绩,时隔16年后再次杀入全运会决赛圈。

  “这次队员们全力以赴,发挥出了应有的技战术水平,男团能够以小组第一的成绩晋级决赛圈,几乎超额完成了我们赛前的预期目标。”湖南省乒乓球队主教练刘文化在比赛现场接听了记者的电话,他激动地表示,作为一个湖南人,能够带领湖南乒乓球重回全运会决赛圈,十分兴奋。

  本次乒乓球全运会团体预赛,云集了几乎所有现役国手,马龙、刘诗文等名将悉数在列。参赛的29支男队和27支女队分别被分为4个小组,各组的前三名将与全国锦标赛前四名队伍组成天津全运会的16强。预赛中,湖南队与陕西、浙江、吉林、新疆、澳门和西藏队同组,“最后一场与吉林队的比赛太关键了,当时我们赢了就是小组第一,如果输了可能被‘套’成第三甚至是第四名。”刘文化向记者介绍,在拿下浙江和吉林队两场关键战中,1999年出生的队员朱锦鹏发挥出色,“他年纪不大,但敢打敢拼,两场攻坚之战,他都为团队拿下了宝贵的两分。”

  最终,上海、山东、解放军、北京、湖南等12支队伍晋级男团决赛圈,湖南女队收获小组第四名,与晋级擦肩而过。展望5个月后的天津,刘文化表示,作为所有晋级队伍中少有的“零国手队”之一,天津更多的是我们队员们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一步一个脚印吧,我们不能好高骛远,到了天津就是一场一场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