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记者 岳霞 通讯员 黄军山

  教室里课桌挤到平讲台,老师上课要用麦克风……“大班额”一直是让学校老师和家长头疼的问题,也是长沙市近年来一直在着力解决的问题。昨日上午,长沙市发布“严控大班额专项计划”:从2017年起,全市小学和初中一、二年级班额分别控制在50人和55人以内,今后不得新增大班额;全市高中起始年级班额力争控制在55人以内,今后不得新增60人以上大班额。2017至2020年,长沙市财政统筹资金用于奖补各区县(市)解决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项目建设,切实加大对化解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的经费投入。

  一个班最多曾达六七十人

  一个班近七十个人,是2015年长沙市小学限制大班额前,一些小学名校常见的场景。

  现在正在读初二的张子媛还记得她小学上课的情景:“为了节约教室空间,我们都是三个人排成一排;低年级的时候还好点,后来大家身体长大了,坐的空间就很局促了,更别说下课在教室里活动了。”

  老师更有说不出的辛苦。“我以前带的小学毕业班60个人。”长沙某小学的杨英老师告诉记者,她根本兼顾不到每个孩子,上课必须用“小蜜蜂”扩音。人多,纪律管理花的时间也多,上两节课嗓子就哑了。“特别是作业批改,遇到教研活动什么的,就很难看完,只好经常采用学生互批形式。”她说,如果一个班学生人数少了,花在每个孩子身上的时间就会更多。

  2015年,长沙采取措施消除大班额。当年秋季入学推行小学班额控制在每班50人以内、初中和高中班额控制在每班55人以内,不允许出现超大班额。2016年,长沙继续推进阳光招生,“公办不择校”,更好地堵死人为择优造成的“大班额”现象。

  2021年全面消除“大班额”

  根据市教育局昨日发布的《长沙市消除普通中小学大班额专项规划(2017—2020年)》,从2017年起,长沙市小学和初中一、二年级班额分别控制在50人和55人以内,今后不得新增大班额;2018年全市小学和初中基本消除超大班额,2019年基本消除大班额,2021年全面消除大班额现象。从2017年起,长沙市高中起始年级班额力争控制在55人以内,今后不得新增60人以上大班额;从2019年起,长沙市高中起始年级班额严格控制在55人以内;2020年,长沙市高中全面消除60人以上大班额。

  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表示,要全面消除“大班额”,将科学规划城乡中小学布局,加快新建、改扩建学校步伐,不断扩充优质学位,推进师资均衡配置,严格规范办学行为,为学生健康成长创设良好教育环境。

  防止人为造成“大班额”

  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缪雅琴表示,长沙各区县(市)要深入调查“大班额”现状,摸清底数,对于“大班额”现象严重、入学压力大的区域,科学预测学区内未来学位需求趋势,要及时采取新建、改扩建方式增加学位,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入学需求,有效消除“大班额”问题。坚持督政与督学相结合,把消除普通中小学“大班额”目标列入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两项督导评估考核”的重要内容。

  长沙要求争取在3年时间内,按照学校办学标准和招生规模配齐配足教师,建设一支数量够、学科齐、质量高的教师队伍,有效解决师资不足产生的“大班额”问题。各中小学要严格执行招生计划,坚决防止超过学校校舍、师资等办学条件的承受能力盲目扩大招生规模,从新生入学上严格控制新生班额。对已经达到班额上限的中小学校或班级,原则上不再接收转学学生。坚决遏制借转学变相择校的行为,防止人为造成“大班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