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丛笑)上半年,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系列政策措施,有针对性地推进各项工作。城乡居民收入和消费继续增长,市场价格平稳运行,农业生产形势基本稳定,规模以下企业平稳发展。昨日,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发布有关统计调查数据。

  居民收入  工资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平稳增长

  2015年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051元,增长9.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7%。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650元,增长8.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2%;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86元,增长10.2%,实际增长9.4%。

  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特点:工资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平稳增长。人均工资性收入7556元,增长8.6%,增收贡献率为54.9%;人均转移净收入2849元,增长8.5%,增收贡献率为20.6%。经营性收入增长较快。人均经营性净收入1975元,增长11.5%,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18.8%。财产性收入增幅收窄。人均财产净收入1271元,增长5.2%,增幅较上年同期回落4.4个百分点。

  城镇居民收入增长原因:一是政策增资是工资增长的主要原因。今年上半年湖南落实中央政策,提高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部分地区还提前实施公车改革,推动了工资收入的提高;同时,湖南2015年最低工资标准提高至1390元/月,增幅约为9.8%,推动私营企业和低收入群体的工资收入增加作用明显。二是养老金标准提高促进转移性收入增长。2015年湖南企业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加基本养老金110元,70岁以上和偏远地区城镇居民在此基础上递增,总体提高7%左右。三是经营性收入增长较快。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大力改善经营环境,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扩大免征增值税和营业税范围,降低了税费负担;同时,开展了“三证一照”试点工作,降低营业执照等证照办理成本,提高了居民的创业积极性。人均第二产业经营净收入280元,增长5.2%;第三产业经营净收入1626元,增长13.3%。

  居民消费  城镇居民人均网购消费164元 

  上半年,湖南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6715元,增长10.3%,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307元,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4481元,增长13.1%。

  城镇居民消费呈以下亮点:八大类消费支出“七增一减”。从消费构成来看,城镇居民八大类消费呈“七增一减”格局。除交通通信支出下降2.1%外,其他七类消费支出均呈增长态势。

  教育文化娱乐消费增长较快。作为发展型消费,上半年城镇居民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增幅达到11.5%,消费额占全部消费支出的比重为10.7%,比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拉动城镇居民消费增长1.2个百分点。其中,人均教育支出571元,增长5.6%;人均文化娱乐支出422元,增长20.4%。在文化娱乐支出中,团体旅游增长了25.1%。

  房地产市场初步回暖带动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在各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增长政策措施的推动下,上半年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均大幅增长,受此影响居民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支出增长13.7%,比上年同期提高15.9个百分点。其中,家用器具增长11.8%。

  网购支出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随着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网上消费已经成为一种实用便捷的消费方式,深受年轻消费者的喜爱。上半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网购消费164元,增长115.2%。

  农民工  流向中、西部地区比重上升

  农民工外出从业主要呈现五大特点:外出劳动力人数减少。2015年二季度末湖南农村外出就业劳动力1240万人,比上年同期减少9万人,减少0.7%。外出从业时间同比持平。上半年农村劳动力外出从业时间145天,同比持平。外出从事三产业人员比重增加,从事一、二产业人员比重下降。二季度末,湖南农村外出就业劳动力中,0.7%的人从事第一产业,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64.5%的人从事第二产业,同比下降2.1个百分点;34.8%的人从事第三产业,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

  同时,跨省流向东部地区的比重下降,流向中、西部地区和其他地区的比重上升。二季度末农村跨省外出劳动力中,91.1%的在东部地区从业,比上年同期减少1.1个百分点;2.6%的在中部地区,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5.4%的在西部地区,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还有0.9%的在港澳台及国外等其他地区,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外出月收入增幅提高。上半年农村外出就业人员月均收入3215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32元,增长11.5%,增幅高于上年同期4个百分点。

  市场价格  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1%

  今年以来, 湖南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价格涨幅保持在温和可控区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1%。其中,城市上涨1.3%,农村上涨0.7%。上半年,湖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较全国平均水平低0.2个百分点,在全国31个省市中居第12位,在中部六省中,仅低于江西,列第2位。

  分月看,1-6月,居民消费价格分别上涨0.4%、0.8%、1.1%、1.4%、1.4%和1.5%。分类别看,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4%,烟酒上涨1.2%,衣着上涨2.3%,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上涨1.4%,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上涨1.8%,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上涨1.3%;交通和通信下降2.3%,居住下降0.7%。在食品价格中,鲜瓜果价格上涨3.7%,鲜菜价格上涨4.5%,蛋价上涨3.6%,猪肉价格上涨4.3%,油脂价格下降2.5%,水产品价格下降1.5%。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环比上涨0.2%。

  影响下半年价格变动主要有两大因素:今年厄尔尼诺现象将影响农产品价格走势,预计下半年蔬菜等价格的季节性波动将明显高于去年;上半年生猪存出栏量降幅较大,猪肉价格企稳回升。预计下半年CPI同比小幅回升,全年物价涨幅有望控制在2.0%之内。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3.0%,农产品生产者价格同比上涨1.3%。根据国家统计局反馈,1-5月,长沙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分别下降7.7%、8.5%、8.7%、8.9%、8.7%,二手房价格分别下降3.2%、3.8%、4.2%、4.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