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队员经过8小时的救援,终于找到了被困的大学生。  蓝天救援队供图救援队员经过8小时的救援,终于找到了被困的大学生。蓝天救援队供图

  星辰在线11月14日讯(长沙晚报记者 邓艳红)一趟休闲之旅,因“不走寻常路”,变成了一趟惊魂之旅。11月11日晚上,来自湖南的11名大学生没有按照景区的开放路线攀登武功山,在登山途中他们迷路了。12日凌晨,天空下起了雨,被困的11名大学生拨打了报警电话。11月12日下午3时左右,由当地民警、武功山景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当地蓝天救援队志愿者组成的救援队伍,分多路进山搜救,当晚上11时左右,救援队伍终于找到了这11名已经疲惫不堪的大学生。昨日下午,这些大学生顺利返回长沙。

  迷路:穿越未开发的路线登山,半路晕向

  11月11日,长沙理工大学的7名大四学生,相约一起去登江西武功山。下午4时左右,7名大学生抵达武功山脚下,他们背了些简单的食物,拿了一个双人帐篷,便出发了。但他们并没有选择从景区大门进入武功山,而是选择了从沈子村走小路上山。这是一条很多驴友喜欢走,但又尚未开发的路线。在登山途中,他们遇到了4位来自湖南其他学校的大学生,这4人中只有一名男生,已经迷路了,看到了老乡像是抓住了救命稻草,于是11人开始结伴登山。

  晚上6时多,他们到达了九龙风景区,一位客栈老板告诉他们,再过两个小时就可到达铁蹄峰。 然而走了两个多小时,铁蹄峰却一直没有出现,同学们开始意识到可能走错路了。

  此时,5位女生开始安营扎寨。几位男生试图找到出路,但一直到晚上12时还没找到。天空突然下起了雨,而他们准备又不充分,11个人又困又饿,于是他们开始向外求救。

  一开始,他们处在海拔一千多米的山上,很多地方是信号盲区,无法进行定位,信号时好时坏。他们最先想到的是向九龙景区的客栈老板求助,老板在电话中指指点点,他们听得一头雾水。之后,他们拨打了110报警电话。

  11月12日起来后,他们开始寻找下山的路,但走了一段距离后却发现越走越远了。长沙理工大学的学生肖灿就在12日中午1时左右接到了同学的求救电话,他赶紧向学院汇报,还查到武功山风景区管理局电话寻求帮助。12日下午3时左右,被困的大学生还直接联系上了当地蓝天救援队的队长周水根,向他们求救。

  救援:各方人员多路搜山,被困学生终获救

  接到学生的求救电话后,各方救援人员立即行动了起来,展开了紧急救援。长沙理工大学校领导和同学等5人立即前往江西武功山;当地警方核实情况后也已经派出了民警进行救援;武功山风景区管理局由一名姓阳的副局长带队,11名救援人员分2路搜救;蓝天救援队的7名救援队员也加入到了救援当中,分片搜山。

  “我们所处的位置是荒草山,对面有大树,中间有溪流,地上可以看到牛粪等,估计这里有人在这里放牛活动过,目测海拔高度约有千米。”被困的冯同学在电话中说。根据被困同学的描述,武功山风景区管理局的阳副局长初步判断,迷路的人员应是在不开放景区,于是组织管理处人员,兵分两路,一队分别走两丘田和堎头村上山,一队从金顶上山。而前来支援的吉安蓝天救援队员,则由学生上山的沈子村方向上山开始搜索。

  救援队员事先交代了被困学生,要他们待在原地,不要乱走,至少保持一到两台手机有电。救援队员到了晚上才爬上山,由于当天下大雨,又是晚上,增加了搜救难度,参与救援的蓝天救援队员还准备了40挂鞭炮,当快接近学生所在位置时,便开始放鞭炮。“当放到第5挂鞭炮的时候,被困学生就发来了短信,我们按着短信提示的方向继续放鞭炮,放到第20 挂鞭炮的时候,就能听到学生的声音了。”周水根告诉记者。

  连续寻找近八个小时,最终都在九龙区域汇合,晚上11时左右,救援队最终在海拔1500米的武功山九龙景区古庙遗址的一处山谷里找到了被困者,这时离他们迷路已经过去了27个小时。

  “找到他们的时候,他们蹲在地上,已经疲惫不堪,看到我们,非常惊喜,不停地说谢谢。”周水根说。救援队员将随身携带的食物分给同学们,然后开始护送他们下山。又行走了近6个小时,将迷路的同学们于13日凌晨五时左右带下了山。

  提醒:驴友出行应做足准备,选择开放景区

  武功山因其风景优美,离湖南近,交通便利,几乎成为湖南驴友最常去的一座山。但去武功山,还是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尤其是新驴友。“很多驴友会选择从沈子村出发,那里是尚未开放的路线,没有信号塔,山中信号时有时断。这给队员报告具体位置带来了困难。此外,景区平均海拔1000至1500米,主峰金顶海拔更有1918米,随着高度变化能见度会越来越低。这两点极易造成迷路。”武功山风景区管理局工作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