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18年,家门口就有文化服务中心了。11月13日,记者从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获悉,《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已下发。

  该《意见》提出,到2018年,长沙市范围的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普遍建成资源充足、设备齐全、服务规范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社区级文体广场面积

  不少于500平方米

  《意见》提出,合理规划布局公共文化设施。在乡镇(街道)层级,服务人口达到5-10万的,设置大型文化站,建筑面积不少于1000平方米;服务人口达到3-5万的,设置中型文化站,建筑面积不少于800平方米;服务人口在3万以下的,设置小型文化站,建筑面积不少于500平方米。

  在村(社区)层级,每个村(社区)建设1个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建筑面积不少于200平方米。

  没地方跳广场舞?《意见》提出,与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综合性文化设施相配套,按照人口规模与服务半径,建设选址适中、与地域条件相协调的文体广场。

  乡镇(街道)级文体广场面积不少于1000平方米,村(社区)级文体广场面积不少于500平方米。文体广场要建设阅报栏、电子阅报屏和公益广告牌,配备兼职管理人员负责日常维护,及时更新内容。配备体育健身设施和灯光音响设备等,有条件的可搭建戏台舞台。

  政府办公场所

  不得建文化服务中心

  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在哪?《意见》指出,应建在交通便利、人口集中、便于群众参与活动的区域,而不得建在乡镇(街道)政府办公场所内。基本功能布局应具有:多功能活动厅、书刊阅览室、公共电子阅览室、培训教室、管理用房和室外活动场地、宣传栏等配套设施。内部设备配置应具有:图书、报刊及培训桌椅;信息网络传输设备;基本乐器、欢庆锣鼓及当地特色文化活动必需设备等。

  《意见》要求,政府出资建设的文化服务中心设施和设备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资产登记及相关手续 ,依法管理,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和有效使用。■记者  张文杰

  相关新闻

  力争每年让学生看两场戏

  如何保护戏曲艺术的传承,让戏曲活起来、传下去?11月13日,记者从长沙市获悉,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了《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

  据悉,2017年6月前,长沙将对全市地方戏曲剧种生存与发展现状进行全面普查,在长沙市剧本创作中心建立和完善长沙地方戏曲剧种数据库和信息共享平台。同时,《意见》提出了支持剧目生产、支持戏曲演出、优化戏曲生态环境的系列举措。“十三五”期间重点完成长沙戏剧艺术中心建设,并在城镇建设和旧城改造中,合理布局文化特别是戏曲演出空间;切实保障戏曲从业人员社会保障权益。

  此外,还将加强学校戏曲通识教育,争取每年让学生免费欣赏到2场优秀的戏曲演出。

  ■记者  张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