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邵阳新闻网  原标题: 邵阳80后打工仔回乡养鼠当老板: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

  “这些小鼠都是种鼠,今年养的笫一批商品鼠500多只已全部卖完,被当地酒店、宾馆以每公斤160元的价格买走,供不应求。”11月7日,隆回县金石桥镇兰草田村雪峰山竹鼠养殖场老板贺达江饶有兴致地向记者介绍。

  贺达江手抓竹鼠向顾客展示。

  刚进养殖场,就听见一阵阵“沙沙沙”的响声,原来是竹鼠们正啃着竹子。贺达江向我们介绍,竹鼠又名竹馏,肉质细腻、鲜美可口,毛皮绒厚柔软,属低脂肪、低胆固醇的稀有野味,同时具备益气养阴、解毒等功效,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和营养价值。

  80后打工仔回乡养竹鼠

  贺达江,今年31岁,从小生活在一个小山村里。在邵阳市商业技校毕业后几年里,在珠海、广州、北京等地换了好几份工作,做过建筑小工、工厂普工、服务员、网吧网管、厨师等。

  他心里总觉得打工不是长久之计。他看到家乡经济发展的落后,大多数人还是以种田、做小工为生,没有一个能真正发展致富的产业,便萌发了回乡自主创业的念头,以自己为带头人,带动大家共同致富。

  贺达江抱着这样的梦想,在众人的反对声中选择了辞职,于2015年春节过后毅然回到了家乡养殖创业。

  一个养野鸡的同学向贺达江推荐养殖竹鼠。他查阅大量资料,得知竹鼠比较好养,米饭、竹杆、竹叶、红薯、南瓜、甘蔗等都是竹鼠喜欢的食物,山上的马尾草、芒草也可做青饲料。结合当地牧草饲料资源十分丰富的条件和实际情况,他利用自家的空余房间和废旧猪舍改建竹鼠栏建起了养殖场,从广西等地引进竹鼠试养。

  栏中小竹鼠。

  努力学习成为“养鼠专家”

  由于刚养殖的时候没经验,小鼠经常买回来就死了。于是他在网上加了一个竹鼠养殖群,在群里师傅们的帮助下,他终于知道是因为小竹鼠经过长时间的运输和喂法的突然改变,让小竹鼠死亡。找到了破解“诀窍”后,贺达江把竹鼠当“宝贝”一样的悉心照料,小竹鼠一天天健康成长起来了。

  就这样,在2年时间里,他四处请教学习,积累养鼠经验。如今,竹鼠的各种病症他都能解决。现在,他掌握了过硬的养殖技术和摸索出了丰富实践经验,养殖场初步形成了集种鼠繁育、商品鼠养殖与市场供应、技术信息服务与指导一体化养殖经营模式。

  发展竹鼠养殖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

  “一年中,母竹鼠可生育3至4胎,一胎产3至4只小竹鼠。养殖一只竹鼠一天只需花一毛多钱。小竹鼠出生后50天左右能长到1至1.2斤,可以作鼠苗出售,目前竹鼠苗市场价500元一对。小竹鼠长成两三公斤的商品鼠需要4到5个月,商品竹鼠市场价每公斤160左右,这个行业有钱赚。”谈起竹鼠,贺达江如数家珍。

  目前,贺达江正在金石桥镇中心地段流转土地兴建大型养殖场扩大养殖规模,同时申请注册成立竹鼠养殖专业合作社,以公司+农户+养殖场的形式,带动当地养殖户加入合作社,提供鼠苗和养殖技术,共同发展壮大竹鼠养殖业,带动更多的乡亲养殖竹鼠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