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规划建设的历史步道范围制图/王斌长沙规划建设的历史步道范围制图/王斌

  长沙拟建国内首条历史步道

  《长沙市历史步道规划设计》初步设计出炉,12公里历史步道网串联老街区将采取分期建设的方式,预计到今年底将建设完成6.4公里示范线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陈暄)太平街、潮宗街、开福寺、化龙池、西文庙坪……从三一大道至白沙路,是老长沙城区所在地,分布着大量历史文化遗产,未来将有一条“历史步道”将这些历史遗珠串联成一条旅游特色线路。记者昨日从市城乡规划局获悉,《长沙市历史步道规划设计》初步设计近日出炉并通过课题中期成果专家审查会。根据规划设计,长沙历史步道网联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地段、主要历史资源点,构建网络化步道系统,有望打造成国内首条历史步道,成为长沙城市的新名片。

  目的:保护老街巷,延续古城文脉

  据悉,历史步道的起源于1964年美国威斯康辛州遗产道规划中提出的历史文化遗产旅游步道。它是欧美国家对历史街区保护与旅游开发提出的创新方法,是一种对历史地段轻度开发的保护与更新方法。

  日本“东京都21世纪长期规划”提出了“历史文化散步道”的概念,即通过规划的手段,联结、整合多个历史文化遗产资源,把旧有的街道、街区、水系、寺庙、庭院等历史资源点通过散步道的形式连接构成一个历史文化保护系统及步行旅游系统。长沙此次明确提出历史步道及其规划设计方案,这在国内尚属首例,届时送审成果将在媒体上公示,广泛征求市民意见。

  “之所以提出要建设长沙历史步道,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老城街巷,延续古城文脉,找回步行情调,留住长沙记忆。”市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历史步道主要由历史文化兴趣点、路径系统和为满足步道游憩功能所配建的配套系统组成,能有机串联各类有价值的历史人文资源,兼具旅游、休闲、游憩、健身、交通等功能。

  范围:整个三一大道至白沙路历史城区

  根据《长沙市历史步道规划设计(中期成果)》,此次长沙规划建设的历史步道规划范围为西至湘江中路、东至芙蓉路,北至三一大道,南至白沙路,用地面积约8.1平方公里;南北长约6.4公里,东西宽约1.7公里,包括整个长沙历史城区范围。

  “这一范围是老长沙城区所在地,既有太平街、潮宗街2个历史文化街区,又有开福寺、化龙池、西文庙坪、省立一师范4个历史地段,历史遗存丰富。”市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步道网串联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地段、主要历史资源点,构建网络化步道系统,通过为长沙建立一个历史文化气息浓厚、特色突出的历史步道网系统,保护历史文化资源,挖掘旅游资源、服务经济发展。

  根据规划,长沙历史步道总体目标为:通过历史步道网络格局,展现“文化长沙、历史长沙、魅力长沙 ”。至规划期末,历史步道网络能串联规划区内大部分的历史文化资源点和历史风貌街区,历史步道网主要出入口、节点300米或5分钟步行可达范围内,有相应的轨道站点或公交换乘站点。

  实施:预计年内建成6.4公里示范线

  记者了解到,长沙历史步道将采取分期建设的方式,预计到今年底将建设完成6.4公里示范线,即贯穿南北的历史步道主线,连接湖南省第一师范、西文庙坪两个历史地段和太平街、潮宗街两个历史街区,向北到达开福寺。

  预计到2020年建设完成长约10公里线路,根据示范线的建设要求逐步形成东西南北连接主要历史街区、历史地段及历史资源点密集分布的地段;远期预计2025年建设完成长约12公里线路,在大环线的主干网络基础上,加大重点历史文化区域内部的步道网密度,形成完善的历史步道网络。

  “通过历史步道的建设,把长沙老城区打造成‘慢城’,增强城市的宜居度、休闲度、归属感和历史感。”上述负责人介绍,长沙历史步道建设将分现状保留、改造提升和结合棚改实施3种改造方式,并通过新增天桥或地下过街通道保证历史步道的连贯,还将新建停车场来减少禁行路段对交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