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长沙一楼盘广告引发恐慌被查

  家长看了广告后不敢带孩子出门了 监管部门:将从严从重处罚

  如果有一个陌生人突然跟你说“某月某日,请看好你的孩子”,相信很多人特别是有孩子的家长会感到疑惑甚至恐慌。近日,长沙县街头部分户外广告位就出现了这样的巨幅字样,内容除“提示:4月16日请看好你的孩子”外再无其他内容。

  广告位上内容一出,让人摸不着头脑,引起部分市民恐慌,有的市民致电本报投诉,谴责商家恶意炒作。记者通过调查得知,该广告为星沙一楼盘的营销手段,监管部门表示该行为涉嫌违反广告法,已经责令其撤除,并将从严从重处罚。

  奇怪广告现身星沙街头

  “4月16日请看好自己的孩子。这是怎么回事呀?是要拐卖小孩吗?”“那天还真不敢带孩子出门,生怕孩子会发生不好的事情”……广告出现后不久,不少星沙市民拍下了该广告图片。一位小学老师告诉记者,“这则莫名其妙的广告让家长们有些疑惑,人心惶惶的。”

  一位读者提供的楼盘广告照片表明,同样内容的广告至少被设置在长沙县三处地方,以位于星沙大道和开元路交会处的长沙县电信大楼户外广告屏上的最为显著。内容为前述字样外,无任何出处、标示等。同时为了追求“醒目”效果,底色为鲜艳的红色,字体为黄、白二色。

  除电信大楼处外,还有两处以感叹号结尾,“提醒意味”十分隆重。其中还有一则“提示”换成“预警”,让不少读者看后心里更感不安。

  商家炒作引起众怒

  记者通过调查得知,这则莫名其妙的广告内容与位于长沙县一楼盘有关。记者拨打该楼盘销售电话,销售人员承认这些广告确实是该楼盘设置的,楼盘准备在4月16日至4月17日开展亲子互动活动。

  当记者质疑发布该广告内容和形式会引起人们不适和恐慌时,接电话的销售人员表示没考虑到这方面的负面影响,并拒绝提供楼盘负责人的电话。

  “商家炒作不能没有底线?”“拿家长对孩子的感情来引起关注,这种营销行为太过分了。”得知是某楼盘营销广告后,不少市民通过微信朋友圈表达了自己的愤怒,并要求楼盘立即撤销广告并进行道歉。

  监管部门立案调查

  4 月18日,长沙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约谈了该楼盘负责人,进一步了解楼盘违法发布广告的情况。长沙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商标广告监管科负责人在接受记 者采访时表示,《广告法》规定广告内容不得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不得影响社会安定。但这家楼盘14日发布广告时为吸引关注,只有“提 示:4月16日请看好你的孩子”一句简单的广告内容,没有楼盘名称和开发商名称,也没有预售许可证编号,使一些市民产生恐慌情绪,因此该广告严重违反了 《广告法》。

  “该楼盘投放广告前没有经过相关部门审核,在长沙县和长沙市区分别设置了4块。”长沙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商标广告监管科负责人告诉记者,接 到投诉后,该局立即前往该楼盘及广告投放现场进行调查,“该楼盘准备在15日发布楼盘亲子活动广告,但因为第一条广告产生了很坏的社会影响,被责令立即撤 除。虽然上述广告发布时间不长,但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我局已对此立案进行调查,将从严从重进行查处。同时局里将加大对广告发布巡查力度,杜绝虚假和不良 广告。”■记者 甄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