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路口镇挖出巨型疑似阴沉木 将请专家鉴定图为村民在测量木头的直径。 章帝 摄

  近日,金井河路口镇段正在进行河道治理,村民在河道中挖出一根巨型木头,当地村民认为这是珍贵的“阴沉木”。

  “金井河内挖出宝贝啦!”日前,长沙县路口镇花桥湾村传出有人在金井河水域挖出一根十余米长的巨型“阴沉木”。一时间,消息在当地炸开了锅。昨日,记者赶赴当地一探究竟。

  治理河道,发现巨型木头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花桥湾村,在金井河边看到一根巨型木头摆放在路边,数十位村民围在一起议论纷纷。从外观看,木头呈黑色,树干被削皮,两端被锯断,整体为长条形,木头表面已有碳化趋势。经现场测量,木头长13.6米、直径1.2米、重约7吨。

  “金井河路口段目前正在进行河道整治,这根木头就是在施工时发现的。”最先发现木头并将其挖出的村民吴应交告诉记者,时间是在3月31日下午4点左右,该段木头被发现时,树根部分深埋在淤泥内,树干埋在河砂当中。“淤泥内的埋藏深度超过3米。”

  据当地老人介绍,这根木头早在8年前就曾有人发现。“那时候淘砂现象比较多,有人就曾看见这根木头露出一角,因埋藏太深,加之又处在河堤下,在当时未引起注意。”村民吴海量表示,这次整治河道时,再次发现了它,通过现有的设备才将其挖出。

  “挖出这个‘宝贝’花费了不少心思。”吴应交说,因为体积太大,重量太重,刚开始用钢丝绳拉时,直接将钢丝绳拉断了,而且挖机都吊不起来,叫来了大型吊车才让这个“大宝贝”与大家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