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9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41岁的长沙男子周海被起诉故意杀人罪。站在被告席上,他 显得很平静,他说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愿意以死谢罪。图/实习生陈日雯记者谢长贵

  (原标题:受审这天家人一个都没来)

  如果多一些关怀,怨恨就不会产生;如果多一些宽容,很多不幸可以避免。

  长沙男子周海,因为感觉被家庭忽视和排斥,在琐事的激发下选择了报复,将弟媳和2岁的侄女杀害。

  法庭上,他很平静,他说,他对不起弟媳和侄女。“愿意以死谢罪”。

  但是,悲剧已经酿成,苦果终须他自己吞下。

  开庭这天,他的家属一个都没有来。

  7月9日上午,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41岁的长沙男子周海被起诉故意杀人罪。

  周海说,这个悲剧的发生,是缘于他认为自己在家中没有位置,像个“局外人”般感受不到温暖,而产生的报复行为。

  案发前一周,周海有过自杀行为。他吞下水银,但最终醒了过来。他说,回想起“父亲的冷淡”、“家庭的排斥”,他决定“报复”。

  他选择的报复对象,是同父异母弟弟的妻子和2岁多的女儿。今年1月26日上午9点20分左右,想到这个点弟弟周帅应该上班去了,“好下手”,他便从家中拿了铁锤和一把水果刀,敲开了周帅家的大门。

  当时弟媳刘兰正准备带女儿小慧出去吃早餐,趁她们不注意,周海掏出铁锤捶打两人头部。

  公诉人称,因为怕引起他人警觉,周海先将小慧带至卧室,再返回客厅捶打刘兰头部,还将其拖到另一卧室继续捶打。听到小慧哭泣,周海返回卧室锤打其头部,直到其失去反应。为转移警方侦查视线,周海还将刘兰外裤和内裤一起脱到膝盖,制造强奸假象。在洗手间洗手和清洗完铁锤后,周海逃离现场。

  公诉人称,周海作案后直接去了一家酒店开房,并买来“三唑仑”和2包老鼠药。服下后,他昏睡了20多个小时,直到次日早上6点多,被赶来的民警当场抓获。

  经鉴定,刘兰母女均系被钝器多次打击头部,导致严重颅脑损伤而死亡。

  面对检察机关起诉的事实,周海表示认罪。当公诉人询问为什么会找弟媳和才2岁多的侄女下手时,他回答是想报复家人,“尤其是父亲,他没把我当回事。”

  经过1个半小时的庭审,审判长宣布暂时休庭,将另行宣判。(文中姓名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