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长沙2月2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 通讯员 黄辉)每年春节过后,都是企业招工的高峰,为促进高校毕业生以及各类人才实现就业,自2月26日(农历正月初八)至3月底,长沙人才市场将举行30场招聘 会。预计有6000余家单位参加,提供岗位超10万个,岗位涉及机械、化工、电气、行政、人事、企业管理、客服、餐饮、旅游、市场营销、计算机、财务、金 融保险、技工、普工等专业。
  
  “用工荒”有所缓解,技能人才吃香
  
  “往 年需求较大的省内知名的生产制造型企业,今年对普工的用工量都有所下降。”长沙人才市场负责人黄辉介绍,目前,中联重科,远大集团、蓝思科技、凯天环保、 泰富集团、晟通科技、百事可乐等众多省内外知名企业已确定参展,从企业预定情况来看,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对普工的需求明显减少。黄辉表示,“受经济大环境影 响,沿海的许多工厂纷纷倒闭或大范围裁员,回流了大批的外出务工人员,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用工荒’”。
  
  与此相对的是,焊工、电工、电气工程师、模具设计师等技能型人才备受各大企业的青睐,晟通科技在此次新春招聘月上将提供装配钳工、焊工、钣金工等300余个技能型岗位。
  
  电商行业势头猛,年轻求职者的“香饽饽”
  
  马云等电商巨头的成功,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电商的潜力。不少传统企业也在“电商换市”的理念下,纷纷进军电商行业,从而导致电商行业的人才需求出现强劲势头。
  
  黄辉介绍,此次系列招聘中,不少企业推出电商管理岗位,如泉笙道茶业、倍康公司推出“电商运作”、“天猫运营店长”等岗位,还有的企业推出“微信营销专员”、“淘宝美工设计”、“新媒体专员”等岗位。
  
  “这些岗位会受到年轻人青睐。”黄辉介绍,年轻人互联网思维强,对电商运作相对熟悉,容易胜任这方面的岗位。不过,电商行业有着工作压力大,节奏快,加班频繁等特点,员工的流动性高于其他许多行业,这也导致电商行业人才紧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