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患者家属打包“爱心餐”

 

图为患者及家属吃着可口的“爱心餐”

  红网宜章站2月25日讯(分站记者 刘从武)2月20日大年初二,家家都忙于拜年,宜章县城的街道只有卖拜年料的店子开着,酒店、早餐店、服饰店等大部分门店都关闭了。而宜章县人民医院大楼旁的一家快餐店却热闹非凡,大伙排着队凭票打饭菜,有冬瓜炒回锅肉、菜头炒五花肉等四菜一汤。原来,为了给春节期间不能回家的住院患者解决就餐困难,该院从除夕至正月初二免费为所有住院患者、陪护人员提供三餐,而这种“爱心餐”该院已坚持了7年。
  
  “这些患者都是危重病人,春节都不能回家确实没办法的事,院里提供免费餐主要是考虑到饭店关门歇业,一是解决吃饭困难,二是体现人文关怀。”院办公室主任刘卫华介绍说。
  
  在脑神精科,来自山东临沂的赵杰说:“父亲来宜章做生意,突然脑干出血住院了,春节饭店都关门了,又没亲戚在这边,幸好医院提供免费餐,吃得饱有口味,就是太辣了点。”他们家有4人陪护,都提供了免费餐。
  
  在骨科,岳阳华容县李正军说:“免费餐解决了我们有钱找不到饭吃的问题,也感到温暖有人情味,我吃得辣,很好吃。”
  
  医院公卫科谭德玉介绍:“据统计,除夕373名患者及家属就餐,正月初一初二都有200多人,早餐5元、中晚餐10元的标准,只要有需要,都提供。”
  
  “每餐有4菜一汤,按医院的要求有不辣的菜、全天供应稀饭。”快餐店老板李敏告诉我们:“为了准备好这三天饭菜,杀了2头猪肉,两个地方煮,除夕夜把自家的团年饭都搬来了,家里兄弟姐妹、岳父母10人来帮忙。我做了三年了,其实也赚不了多少钱,但医院都这么为病人考虑,我们也就坚持坚持。”
  
  院长陈建告诉说:“2009年春节起我们提供免费餐,起初每年100多患者及陪护人员就餐,去年和今年有300多人,约要花2万多元,从院工会经费中支出。目前食堂没有建好,我们也联系好饭店提供,只要患者有需要我们就还会坚持提供春节免费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