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油菜花

   油菜花开得早,开得好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2月20日,正月初二下午3时。阳光明媚,春风融融。安仁稻田公园里,1.4万亩的油菜花明艳绽放,霸占了游客们的视线。

  安仁稻田公园位于安仁县永乐江镇排山片区,公园面积5万亩,其中连片稻田1.4万亩,从高空远望,整个园区就像一个巨型的“田”字。

  这是一座集农业示范、农耕体验、旅游观光等于一体的“农业湿地公园”。自2014年3月21日开园以来,共接待游客120多万人次。

  农耕文化园里,有水车吱吱呀呀地转。游客们玩心大起,用脚踩水车,玩得不亦乐乎。陀螺广场上,有一群小朋友在打陀螺,口哨声此起彼伏。几百米长的散步甬道上,有大人带着孩子在放风筝。花花绿绿的蝴蝶、金鱼正摇摇晃晃地冲向天空。

  “看这边,看这边。1、2、3,茄子!”来自湖北十堰的张天明和他的好友,正争相和油菜花合影。成片的金黄衬着人的笑脸,美不胜收。“我是一个摄影发烧友。春节来安仁走亲戚,没想到油菜花开得这么早,这么好。”张天明赞不绝口。

  郴州市民赵晓东也是慕名而来。他说:“我特意带着老婆和孩子来玩两天。春节出游,就想轻松一下。这里一派田园风光,让人心情舒畅。”

  游客多了,火了当地“土特产”。公园小吃一条街上,不到一小时,郑世风就卖出了30张“柴火烫皮”,刘娇连卖出了近100元的糍粑,张二苟卖出了40多公斤甘蔗。“游客这么多,我平均每月能收入3000元左右,旺季时5000元也挣过。这比以前光种地的收入高多了。”郑世风告诉记者。

  安仁稻田公园负责人雷题铭介绍,今年元月底,园里的油菜花就开始绽放,花期比去年提前了1个多月。除去气候的因素,也得益于园里新推广的“稻-稻-油”的全程机械化耕种。稻田公园连片稻田达1.4万亩,很适合机械化耕种,但是以前分属于各个村民,不好操作。后来,实行土地流转,聘请湖南农业大学官春云院士做技术指导,已实现全程机械化操作。“以前这里种油菜,半个月都种不完。现在不到2天就通通搞定。种得快,又赶上了好天气,所以,今年的油菜花开得早,也开得好。”

  安仁稻田公园还获得了袁隆平院士的青睐。今年,他有意在这里试种彩色水稻。雷题铭说:“彩色水稻有着良好的旅游观光效应。届时,我们要进一步把周边的永乐江、排山河、神农景区、雄峰山公园等景色融为一体,让这里四季有好景,月月花飘香,成为生态旅游观光的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