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交警发布避堵攻略 市民7小时岳阳开到长沙2月24日,长韶娄高速岳麓收费站出口附近出现返程高 峰,不少车辆排队缓慢通行。图/记者辜鹏博

  本报长沙讯 2月23日,即大年初五晚上,由于亲戚去世,长沙市民唐先生不得不连夜从长沙赶往岳阳市城区。因为2月24日早上还需要上班,唐先生还得连夜赶回长沙。这一去一回,放在往常,也不过往返四个小时的车程。因为怕堵车,唐先生特意选择夜间回长沙,不曾想,平常两个小时的车程这次开了7个多小时。

  “我们去往岳阳的时候,走的也是京港澳高速,当时沿路看到由北往南方向的车辆很多,车行缓慢,但能动。”23日晚8点半,唐先生从长沙出发,10点半到达岳阳城区,一路很顺畅。他看到高速路段北往南方向车辆较为拥堵时,心想:赶夜路回长沙车辆应该会减少许多吧。

  事实却正好相反。当晚11点半,当唐先生从岳阳殡仪馆出发,前往京港澳高速的岳阳收费站时,就已经开始拥堵了。本想着上了高速就顺畅了,可到了岳阳收费站见到如长龙一般闪着红灯的车队,唐先生才发现,与京港澳高速上的堵车相比,到岳阳收费站前的那段拥堵算得上小巫见大巫了。

  唐先生一家24日凌晨1点多到了岳阳收费站,经过辅道上高速时,车已经几乎挪不动了。他看到高速路上全是拥堵在路上的小车,通过车牌发现绝大多数都是广东的车辆。“上了高速我们就后悔了。太堵了。”据唐先生回忆,当时高速路的应急车道上停了许多小车,一辆接着一辆熄了火地停在那里。透过车窗,唐先生还能看到有的司机在睡觉休息。

  这样走走停停,走高速回长沙看来是遥遥无期了,于是,唐先生想着必须从岳阳县收费站的高速路口下,然后转107国道回长沙。从岳阳收费站到岳阳县收费站这16公里左右的高速路段,唐先生走了一个半小时,到达岳阳县收费站的时候,已经是凌晨3点多。

  好不容易,唐先生终于走到了107国道。107国道的车也不少,只是相比京港澳高速好多了,至少不堵车。“从岳阳县高速路口下来的时候,我往南一看,天空都被车尾的红灯映红了,远远望不到头。”下了高速的唐先生一路行车也不太顺利,一是天气不好,雾大,107国道上的路面标识不是很明显;二来因为车内没有安装导航,导致好几次走错了路。一路转辗反复,等到唐先生到达长沙时,已经是24日早晨6点半,当时天已经蒙蒙亮。(潇湘晨报 记者成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