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生 周达  

  记者 章盛莉

  提到“风火轮”,只能想到三太子哪吒吗?那你就OUT了!现在在街上经常可以看到,站在一个小巧而精致的独轮车上,灵巧地在路上穿行的“潮人”们。但“潮人”们可能不知道的是,这种车只能休闲娱乐不能上路。

  家住烈士公园南大门附近的高同学在湖南师范大学读书,地铁开通后,高同学上学可以选择坐地铁,在迎宾路口站上,在溁湾镇站下。但是,这样的出行方式却面临着不大不小的尴尬。“从我家到迎宾路口站走路需要10分钟左右,而从溁湾镇站到学校步行又要10多分钟,这样的不便把地铁的便捷优势给抹去了。”高同学决定换一种“洋气”的出行方式。“7时30分骑电动平衡车从家出发,4分钟后到达迎宾路口站,7时40分左右乘上地铁,9分钟后到达溁湾镇站,再经过8分钟骑行2000米,在7时57分左右到达目的地。”这样精确的时间表高同学可以毫不费劲地复述给记者。“因为不必考虑等车或者堵车,更不需担心地铁晚点,时间可以很精确地安排好。”

  有市民对电动平衡车上路持有疑义。的哥王先生反映,这种车没有方向盘,完全靠人自身的能力来保持平衡,会对交通造成安全隐患。虽然卖家认为这种车速度不快,是安全的,但王的哥质疑:“原来没见过这种车上路,现在路上有了,是算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又没有牌照,如果出了交通事故应该怎么算?”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处罚教育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相关交通法规,行人在道路上不得使用旱冰鞋、滑板等滑行工具,也包括了时下在年轻人群中流行的电动平衡车等代步工具。作为休闲娱乐工具,电动平衡车可以在公园的广场或是专门的旱冰场地中使用,但是它不能上马路,包括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以及人行道上,都是禁止的。记者提醒对电动平衡车感兴趣的市民,从安全角度出发,不要骑着它上路,否则,可能给自己和他人带来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