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成熔兴、通讯员 黄跃华)19日在汉举行的长江中游城市群交通运输联席会透露,南昌、长沙与武汉间,因新近开通的沪昆高铁南昌至长沙段,形成“两小时交通圈”的高铁回环。 长江中游城市群4省会城市之间,正从铁、水、公等方面实现全面对接,城市间的联系将越来越紧密。

  联席会由武汉、长沙、合肥、南昌4市交通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表示,4地将尽快启动编制城市群综合交通规划,加强顶层设计,引领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

  长沙市交通运输局透露,岳望高速有望于2016年建成通车,北接随岳高速,南将至广州,相当于在武汉至长沙之间,新辟了一条高速通道。

  目前,长沙至武汉间仅京港澳一条高速公路,车流饱和。随岳高速建成通车,相当于一条跨省新通道,但一直是条“断头路”。岳望高速建成后,将成功连接长株潭城市群与武汉城市圈。

  另悉,合肥正开展江淮运河前期规划,拟于“十三五”期间启动建设,开辟淮河与长江的水运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