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湘潭在线

  8月5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王超 通讯员 黎静)“静妈妈,你快看,多美呀!”当10岁的彭湘婷无意间在镜子前流露出自己的愿望时,她可能没有想到,身边的这个人已经默默记在了心里。8月4日,在“静妈妈”等人的努力下,湘婷走进了梦想中的“公主屋”,她朝思暮想的“公主梦”也在这一天成真。

  垃圾堆边的弃儿

  10岁的彭湘婷,是市特殊学校二年级学生。

  10年前,因患有先天性小脑萎缩,刚出生不久的湘婷便被亲生父母抛弃。值得庆幸的是,好心市民在街边垃圾堆旁发现了她,并把她转送到了辖区派出所。

  经多方努力,湘婷进了市社会儿童福利院,成为了“大家庭”中的一分子,并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心下,顺利上了小学。

  “刚送来的时候,我们都为她捏了一把汗。”说起当初接收湘婷时的情景,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对外联络科一位知情人至今仍记忆深刻。

  她告诉我们,湘婷被送到福利院那会儿,全身发紫,各项生命体征都不太理想,“随时都有可能因某种不确定原因死亡。”

  福利院为湘婷办完入院登记、取名等手续后,火速将其送往了市一医院。经医生诊断,湘婷患有先天性小脑萎缩。这种疾病最大的特点就是,患者不仅要比一般小孩发育迟缓,其语言表达功能也会较常人弱很多。

  诊断结果刚出来时,尚是婴儿的湘婷可能还无法体会到其中的辛酸。随着她年龄的增长,对这种“辛酸”的感触便越发深切。

  “一句简单的‘谢谢’,别人马上就能学会,湘婷却不行。”市社会儿童福利院保育员透露,10年间,工作人员不知费了多少心思和汗水,才将湘婷培养成和正常小孩差不多。

  让福利院工作人员欣慰的是,如今的湘婷不仅长得亭亭玉立,性格还特别阳光。“即算现在每周只能见一次面,她也会常在嘴边念叨着我们呢。”

  她的“公主梦”

  每个小女孩的心里,都住着一个“公主”,湘婷也不例外。今年,在学校举行的六一活动中,湘婷生平第一次见到了“活”的公主和漂亮的公主服。

  “哇!静妈妈,你快看,多美呀!”当彭湘婷为舞台上翩翩起舞的“公主”陶醉时,坐在她身边的“静妈妈”、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工作人员黎静心里一紧,她隐隐地觉得应该为湘婷做些什么。

  为了帮湘婷圆“公主梦”,黎静四处找人打听“公主屋”。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积极协调下,市内某大型儿童游乐场的负责人终于答应免费为福利院的孤残儿童提供一次游乐园体验机会。

  “静妈妈,没想到 ‘公主服’这么美!”8月4日上午,当湘婷从“公主屋”的衣橱里取出那套她心仪已久的“公主服”,站在镜子前反复比照时,黎静迅速按下了相机快门键。

  因为她知道,这短短的几十秒,必定会成为湘婷今生最美的记忆。

  □ 10年前,出生仅3天的她被亲生父母遗弃在街边

  □ 昨天,美国的“爸爸”“妈妈”漂洋过海来接她

  9月20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王超 通讯员 黎静)“我会想念你们的,我一定会再回来看你们!”9月19日,莲城上空飘着绵绵细雨。10岁的湘婷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依依不舍地和市社会儿童福利院里的小伙伴们道别。这一天,她即将跟随养父母前往美国,开始她全新的生活。

  福利院牵线为她找“家”

  10年前,出生仅3天的小湘婷被亲生父母遗弃在街边。事后经医生诊断,她患有先天性小脑萎缩。

  10年来,在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小湘婷不仅恢复了健康,还幸运地成为了市特殊学校二年级的学生。

  “孩子终归希望有个家,有个可以依靠的臂膀。”与湘婷关系最亲的“妈妈”们,是最舍不得她的人。告别时,一群人似乎有说不完的话。

  市社会儿童福利院院长李翼龙告诉我们,去年4月份,为让福利院的孩子早日回归家庭,得到更幸福的生活,市社会儿童福利院依相关流程,向国家民政部下属的中国收养中心报送了相关送养材料。

  也许是一份早已注定的缘分,来自美国的史密斯夫妇(应收养人要求,史密斯为化名)从众多送养信息中,选中了他们最钟爱的“小公主”湘婷,并当即向中国方面表达了收养意愿。

  美国爸妈来潭接女儿

  “女儿是我们心目中的小天使。”采访中,喜得爱女的史密斯夫妇难掩激动。

  从史密斯夫妻俩的讲述中我们了解到,今年7月中旬,他们收到了来自中国的确定收养通知书。此后,夫妻俩便迫不及待地为“女儿”张罗各项回家事 宜。在这期间,他们不仅为湘婷寄来了大量玩具、食品和衣物,还特意寄来了一双儿女的照片,让她和哥哥姐姐提前“见面”,以此感受来自大洋彼岸亲人浓浓的 爱。

  “以前只看过女儿的书面材料,现在漂洋过海终于见到了她本人,我真的很感恩。”史密斯先生告诉我们,到美国后,他们会先为湘婷请家庭教师教她学习英语,尽力让她像正常孩子一样享受家庭的温暖。

  临行前,湘婷突然挣开爸爸妈妈的手,独自一人跑到自己住过的房间看了又看。眼神里,满是不舍。

  “谢谢你们对湘婷的帮助,我们会把最好的一切带给她。”采访中我们了解到,湘婷的美国妈妈现有一个16岁的儿子和一个14岁的女儿。这次他们也跟随父母一起飞赴湘潭,来接妹妹回家。

  涉外收养儿童生活学习状况良好

  1992年,中国实施《收养法》,正式向外国人打开收养中国孤儿的大门。数据显示,当年被促成的收养案例就有252例,到2005年达到了1.5万余例。

  在众多涉外收养家庭中,美国是中国孤儿最大的国际收养国。2005年美国公民成功收养了7906名中国儿童,随着2007年中国新收养法的实施,这一数据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

  李翼龙介绍,自开展涉外收养以来,目前我市已有多名孤残儿童被外国家庭收养。这些关系的促成,一方面让孩子们接受到了更好的教育条件,同时还使其享受到养父母的家庭关爱。

  “我们和这些送到国外的孤残儿童至今都保持着联系,逢年过节大家都会互寄明信片表达祝福。”李翼龙说。

  他介绍,目前同湘潭建立收养关系的国家很多,包括美国、加拿大、荷兰、法国等国家。涉外收养需经过严格的筛选。但从目前反馈的信息来看,这些儿童在收养家庭中的生活学习状况都良好。

  延伸阅读

  涉外孤儿收养程序严格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唯一可以办理涉外收养的社会公益性福利机构是中国收养中心,他们和国外许多收养组织都有着密切的联系。

  市社会儿童福利院接纳弃婴后,会及时将他们的材料和成长记录上报至省民政厅,再由省民政厅把关送至中国收养中心。国外爱心家庭通过所在国收养组 织,可以看到中国收养中心内被收养人的情况介绍。如有意收养,他们可提出申请。经审核合格后,有关部门会安排他们和被收养人见面。

  我国《收养法》规定,外国人在中国收养子女,应当经其所在国主管机关依照该国法律审查同意。收养人应当提供由其所在国有权机构出具的有关收养人 的年龄、婚姻、职业、财产、健康、有无受过刑事处罚等状况的证明材料,该证明材料应当经其所在国外交机关或者外交机关授权的机构认证,并经中国驻该国使领 馆认证。该收养人应当与送养人订立书面协议,亲自向省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登记。

  收养关系当事人各方或者一方要求办理收养公证的,应当到国务院司法行政部门认定的具有办理涉外公证资格的公证机构办理收养公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