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明德中学两名学生被推荐上北大清华(图)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11月21日08:26【评论0条】字号:T|T

祝娟祝娟
刘士萌 均为冷婷 摄刘士萌 均为冷婷 摄

  本报讯(记者 卿永锋 实习生 冷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2013年高考的长沙市推荐生计划,首次将目光聚焦在四大名校外,今年两所顶尖大学不约而同的新增了明德中学。连日来,经过学科成绩、综合素质、面试和无领袖小组讨论等考评,明德中学在11名候选者中,通过仪态外表、自我介绍、问答等多个环节,理科K239班祝娟被推荐为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生,文科K238班刘士萌入围清华“新百年领军计划”。

  四大名校时代悄然改变

  长沙的四大名校凭借高素质的名师资源以及学生优异的成绩成为本土教育中的佼佼者。然而,这样的格局有望被彻底打破。全省今年高考60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共有1300人,明德占90人;全省通过高考上北大清华的211人,明德有8人”。有教育界人士称,基础教育界从“四大名校”已经转变为“五朵金花”时代。

  除了明德中学今年可享受清华大学的“新百年领军计划”和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生计划外,其他的国内一流大学也纷纷聚焦明德中学,该校还加入人大校长直通车,复旦大学望道计划和浙江大学攀登计划,可以向这些高校各推荐1名优秀学生。明德中学校长范秋明介绍,目前,学校所有推荐通道全部启动,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和意愿报名。

  思维清晰让他脱颖而出

  “如果你是外星人,你在地球上待了一段时间要回去了,你最想带回去的东西是什么?”面对这样的问题,作为一个成年人会怎样作答?“如果我是外星人,我最想带回去的东西将分为两种情况。如果我所在的星球比地球发达,那么我会把地球上人类的文明带回我自己的星球。但如果我所在星球没有地球发达,那么我会将地球上的科技带到我自己的星球上,来帮助我自己的星球发展得更好……”理性辩证的思维,清晰的作答让戴着框架眼镜、斯斯文文的刘士萌从明德中学的11名候选者中脱颖而出。

  刘士萌长期担任班长,除了成绩优异还十分热衷于参加课余的社会活动,曾经与他人合作创办过网站,并在高中先后担任过彩虹桥英美文化社社长、暴风雨电视台副台长以及学生会主席,获得过湖南省青少年英语能力竞赛一等奖、全国创新英语作文大赛华中赛区三等奖等。

  她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从小,我就习惯做自己的选择,然后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初中升高中时,我选择了明德中学,现在看来,我的选择是正确的。现在我站在这里,我恳求我喜欢的名校垂青于我,我希望我能如愿,然而我也承诺,我一定会为自己的选择负责。”曾获校园“魅力女生”称号的祝娟外表秀气,看似柔弱却早已获得众多成绩,数学比赛湖南省高一年级一等奖、数学竞赛长沙市一等奖等。

  “请谈一下你对黑格尔名言‘历史给我们的教训是,人们从来都不知道汲取历史的教训’的理解。”就在其他候选者忍不住换题的时候,祝娟冷静地思考了几秒钟,然后将自己的观点娓娓道来,“历史给我们的教训是,人们从来都不知道汲取历史的教训。古时,有尧舜禹善用民生,传遍天下。后世的君主都以尧舜作为自己的榜样,然而实际上做到的君主却微乎其微……”

  相关链接

  明德中学优生面试试题节选

  1.请用植物比喻国人的国民性。

  2.低收入群体是否代表一个社会的发展水平。

  3.有人把人生比作是一条曲线,你会如何描述这条曲线?

  4.有一艘船快沉了,上面有三个人,总统、农民工和科学家。船只能装两个人,你如何处理?

  5.党的十八大提出“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请谈谈自己的看法。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