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株潭年内或试行阶梯气价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11月3日08:16【评论0条】字号:T|T

   “五口之家和三口之家的用气量差别明显,应按家庭人头数增加气量”、“长沙的冬天又冷又湿,用天然气取暖是合理需求,应提高冬季用气量标 准”……11月2日上午,长株潭三市居民生活用气试行阶梯气价听证会在长沙召开,19位听证代表畅所欲言,大多数代表原则上同意试行阶梯气价,但也就提高 首档气量、增设降价档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省物价局相关人士表示,将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整理和汇总,进一步修改和细化方案,在完善后一同呈报 国家发改委和省政府审批。

  省物价局石油交通商品价格处处长廖益平透露,实施阶梯气价具体时间尚无法明确,预计将于年内在长株潭三市正式试行。实施方案正式出台之前,各位听证会代表和社会各界仍然可以向省物价局反馈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记者 潘海涛 通讯员 黄歆

  听证现场

  大多数代表赞成试行阶梯气价

  此前,物价部门已经公布了阶梯气价方案: 居民用户年度购气量600立方米(含600立方米)以下的,作为优先类用气,实行第一档气量气价,执行现行居民生活用气价格;年购气量超出600立方米的部分,作为允许类用气,实行第二档气量气价,每立方米上浮0.55元。

  此次听证会,除1人因公请假外,其他听证代表均出席。对于听证方案,其中15位代表支持试行阶梯气价,4人表示反对。听证会持续了2个多小时, 代表们对听证方案提出了不同的意见和建议。如,有的代表希望能将年购气量提高到1000立方米,有的建议用气计量应考虑家庭人数差异,还有的听证代表对今 后的气价改革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加大价格调控监管力度,以民生为重,兼顾企业利益,减免税费,促进企业良性发展,保障市民的安居乐业。

  听证热点

  公立养老院应纳入优先用气范围

  听证方案中规定,学校教学和学生生活用气按优先类居民用气价格执行,对民政部门发证的特困户和低保户,仍由城市燃气企业按每户每月给予不低于4立方米的优惠。

  对此,家住株洲市荷塘区红旗南路3号的邓海平颇有感触,“较之于学校学生,公立养老院以及医院的病人显然更需要优待。”他认为,将公立医院纳入优先用气范围,不仅是以人为本的体现,也能降低市民就医成本。同时,他还建议将城市或农村低收入者纳入到补贴范围。

  应提高冬季用气量标准

  阶梯气价方案中,将按两档计价,居民用户年度购气量超出600立方米的部分,实行第二档气量气价,每立方米上浮0.55元。

  代表徐萍表示,长沙的12月至第二年的3月又潮又冷,用天然气取暖是合理需求,她认为天然气计费方式要区分夏季和冬季的季节性因素,提高冬季用气量标准,尽量减少市民用气支出。

  储备站建设理应由政府买单

  廖益平透露,实行阶梯气价后,三市燃气公司每年预计增加收入1230万元,增加的收入主要用于气源采购成本的增加和储备站费用增加的支出。对此,代表邓海平认为,“储备站系国家战略工程,理应由政府买单,而不能将费用分摊给消费者。”

  听证声音

  质疑1 企业尚盈利不具备改革时机

  省世界语协会主席刘铁林参加听证会前,特意对新奥燃气的价格进行了详细调查。“新奥燃气进价每立方米是1.63元,按现行2.45元每立方米的 标准算,目前每立方米利润达0.82元”,刘铁林认为,阶梯气价无疑会增加新奥燃气收入,作为纳税大户的新奥燃气目前尚属盈利状态,故而当下不具备改革时 机。

  企业声音:企业成本由多方面组成

  对于刘铁林的测算结果,长沙新奥燃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查陆军并不赞同,他解释道,燃气价格由采购成本、运营成本、管网建设等众多成本组成,燃气定价也是由省物价局审核通过。他进一步补充道,我省燃气采购价格高于湖北,终端售价却低于湖北,足以说明新奥燃气并非乱定价。

  部门回应:改革为了合理配置资源

  “天然气系稀缺资源,上游供应我省的居民生活用气严重不足,冬季必须通过工业用气和采购其他气源来弥补。”廖益平表示,此次气价改革主要是保证广大居民生活用气的基本生活需要,合理引导和配置资源。

  质疑 2 首档过低不具前瞻性

  “普通的三口之家如果只用天然气洗澡、做饭、烧水等,一个月30立方米足够了,月均50立方米也合理。”株洲市芦淞区欣锐家园的徐萍说到这里却话锋一转,“但由于天然气价格相对低廉,随着人们生活水平逐步提高,600立方米的年用气量不具备前瞻性。”

  部门回应:九成用户不会增加支出

  对此,省价格成本调查队队长吴大有作出解释,省、市价格成本调查队直接从长株潭三市2011年度燃气缴费数据库中随机抽取337953户居民生 活用气用户进行统计,结果显示,2011年长株潭三市年用气量大于600立方米的用户数仅占4.07%,从抽样情况看,90%以上的居民用户不会增加支 出。

  代表建议:首档应提至1000立方米

  提高首档气量引起了众多听证代表的共鸣。长沙市雨花区花桥小区的杨沙陵直言对于当下物价,他明显“HOLD”不住,“水、电、气连续调价会给居民造成很大压力,将首档气量提高至1000立方米,不仅能保障民生,也能安抚民心”。

  质疑3 户口本人头与实际人口不符

  听证会现场,长沙市解放西路水月林公寓的市民刘朝伟,与听证方案中“以户口本登记确定家庭人数”的规定较起真来,“现在大多数长沙白领家庭户口都是三人,但加上双方父母(户口都在农村)则可能达到5人甚至7人,这样看来,首档600立方米显然有点少。”

  部门回应:生活用气超支可申报优先类用气

  廖益平表示,对于确因家庭人口多,基本生活用气量超过规定年购气量的居民用户,不管一户多少人,只要属于基本生活用气范畴(煮饭、洗澡),年用 气量超过600立方米的用户,均可持户口本到城市燃气公司营业点申报,经燃气公司核实确认后,其所用气量仍属优先类用气,价格仍执行现行居民生活用气价 格。

  代表建议:完善方案并按人头核算用气量

  确因家庭人口多造成用气超支可申报执行现行气价,但在株洲市民贾娜看来,这一规定过于笼统,她建议物价部门应进一步完善方案,细化申报措施。此外,她还希望阶梯气价应“按人头核算”,合理确定第一档定额。

    相关报道:长株潭天然气试行阶梯价听证会15支持4反对 方案通过

              长株潭年内或试行阶梯气价 超600立方上浮0.55元每方

              长株潭阶梯气价方案通过 赞成声音:促进资源节约

 更多湖南新闻 | 微吧 | 娱世绘 | 市井万象 | 百科探秘 | 深锐观察 | 策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