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株潭年内或试行阶梯气价 超600立方上浮0.55元每方

来源:红网2012年11月3日08:23【评论0条】字号:T|T

(长株潭天然气阶梯气价听证会召开,赞成者居多。)(长株潭天然气阶梯气价听证会召开,赞成者居多。)

   红网长沙11月2日讯(记者 喻向阳 实习生 肖鹏)15人赞成,4人反对。赞成的代表中,更多的代表是提出了如何完善天然气阶梯气价方案。
  
  今天上午,长株潭三市居民生活用天然气试行阶梯气价听证会在长沙召开。
  
   听证会结束后,湖南省物价局将按照国家的有关政策规定,充分考虑听证会参加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制定长株潭三市居民生活用天然气试行阶梯气价建议方案, 并连同听证会参加人的意见一同呈报国家发改委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审批。在长株潭三市居民生活用气阶梯气价实施方案正式出台之前,各位听证会参加人和社会各界 仍然可以通过各种形式向湖南省物价局反馈对长株潭三市居民生活用气试行阶梯气价的意见和建议。
  
  测算:实行阶梯气价90%以上居民用户不会增加支出
  
   为合理确定长株潭三市居民生活用天然气阶梯气价分档气量,湖南省物价局对长株潭三市居民生活用气进行了统计,2010年,每户每月消费气量平均为 21.98方,2011年,每户每月为20.67方。考虑到长株潭地区有相当一部分居民买了房但没供气的情况,并参照全国部分城市实行阶梯式气价的气量标 准(河南郑州50方、浙江金华50方,深圳40方),确定长株潭三市每户居民生活用气月度气量标准50方,即年用气量600方为阶梯气价的基级,作为优先 类用气;超过年用气量600方的作为允许类用气。
  
  为了测算影响,湖南省及长株潭三市价格成本调查队直接从三市2011年度燃气缴 费系统数据库中随机抽取337953户居民生活用气用户(其中长沙地区抽样131063户,株洲地区97414户,湘潭地区109476户)进行统计,结 果显示,2011年长株潭三市年用气量大于600方的用户数仅占抽样数的4.07%(其中长沙8583户、株洲4171户、湘潭1006户,分别占该市抽 样户数的6.55%、4.28%和0.92%)。
  
  省物价局透露,从抽样情况看,本次长株潭三市居民生活用气试行阶梯气价,90% 以上的居民用户不会增加支出。初步匡算,实行阶梯气价后,三市燃气公司每年预计增加收入1230万元,其中长沙1112万元,株洲100万元,湘潭18万 元。增加的收入主要用于气源采购成本的增加和储备站费用增加的支出。
  
  方案:两档气价,超600立方上浮0.55元每方
  
   此次试行阶梯式气价的范围是长株潭三市市区内居民生活用管道天然气。实行阶梯式气价的具体方案为:居民用户年度购气量600立方米(含600立方米)以 下的,作为优先类用气,实行第一档气量气价,执行现行居民生活用气价格;年购气量超出600立方米的部分,作为允许类用气,实行第二档气量气价,每立方米 上浮0.55元。
  
  此外,方案对确因家庭人口多,基本生活(除采暖外)用气量超过规定年购气量的居民用户持户口本到城市燃气公司营业网点申报,经燃气公司核实确认后,其所用气量仍属优先类用气,价格仍执行居民生活用气价格。
  
   学校教学和学生生活用气按优先类居民用气价格执行,具体规定按省物价局、省教育厅湘价综〔2007〕119号文件执行。学校教学和学生生活用气外的居民 生活用天然气仍实行阶梯式气价管理。对民政部门发证的特困户和低保户,仍由城市燃气企业按每户每月不低于4立方米免收天然气价款。
  
  听证会:15人赞成阶梯气价,4人反对
  
   听证会上,与会的大多数听证会参加人认为,为了缓解湖南省冬季供气不足、需要工业及其它用气来补充等矛盾,试行居民生活用气阶梯气价有利于居民基本生活 用气价格的稳定,有利于保障湖南省天然气正常供应,有利于促进资源节约和合理配置资源,符合国家政策和两型社会建设的需要,原则上同意在长株潭三市试行居 民生活用天然气阶梯气价。同时,大家也结合各自调查提出了建议。
  
  听证会代表刘铁山认为,不反对改革,但反对借着改革的旗号变相提价。王欢林代表认为,天然气价格上涨,是不争事实,实行阶梯气价发挥了杠杆作用。以专家身份出席听证会的朱寅代表认为,实行阶梯气价基本符合长株潭实际情况,省物价局公布的数据,是比较慎重的。
  
   有的听证会参加人希望能将目前方案中的年购气量提高到800立方米,甚至是设置800至1200立方米为第二档,1200立方米为第三档。有的听证参加 人建议阶梯气价的计量应该考虑家庭人口数的差异,以人均用气量为基数。还有的听证参加人对今后的气价改革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建议加大价格调控监管力度,以 民生为重,兼顾企业利益,减免税费,促进企业良性发展,保障市民的安居乐业。
  
  在反对者代表中,王在启认为,他认为,实行阶梯气价没达到节约能源的目的。他从新奥燃气公司公布的报告分析,实行阶梯价格,燃气公司可增加几千万的收入。但是,从燃气经营公司的财务报告来看,只要燃气售价高于成本价,随着用气量增加,燃气公司的利润也就会增加,所以阶梯气价没具备运营成本的需求理由。
  
  他认为,每立方增加0.55元,起不到节约能源的实际作用,要真正起作用,应限制和鼓励方案同步进行,一方面应提高每立方的加价,0.55元可能还不够,另一方面应鼓励节约用气,低于年用气量标准的家庭应降低气价。

 更多湖南新闻 | 微吧 | 娱世绘 | 市井万象 | 百科探秘 | 深锐观察 | 策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